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上海证券报年终特稿:如何看待投资增速下降
money.fjnet.cn 2012-01-11 10: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两会,都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寄予厚望。其中,调整产业结构和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所占比重,被认为是奠定良好开局的“第一板斧”。

从2011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板斧”取得了一定成效。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投资增速出现下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投资正异军突起,有望成为新的主力军。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是2007年以来同期投资实际增速相对较低的一年。从前3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来看,2007-2011年分别为22.8%、14.8%、38.6%、20.3%和16.9%,2011年前3季度的投资实际增速高于2008年同期水平2.2百分点,低于2007、2009、2010年同期实际增速5.8、21.6和3.3个百分点。

今年投资数据的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一状况恐怕难以根本改变。

8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这被市场理解为高铁投资开始降温。

随后,公路投资领域也开始面临一定压力。在银监会的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有关领导提出,“要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债务相关金融风险的防控。推动有关方面严格按照公路建设负债来源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收费收入对应偿还现有银行债务。严防财政性补偿资金被挪用风险。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现象,保障贷款安全。”

有关部门还在北京、天津、山东、四川、广东、陕西、山西、浙江、重庆等18个省市开始进行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公路收费减少。由于公路收费是公路项目投资最重要的资金来源,这也将导致对公路领域的投资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8月全国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0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较7月回落4.6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杨萍介绍说,前三季度,三大基础设施行业投资增速都显著低于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5.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7%,扣除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变动的影响后,实际增长率均为负值。

基础设施领域唯一的亮点是,前三季度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7.2%,扣除价格变动影响后,仍有近10%的增长,是三大基础设施行业中投资增长状况最好的。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的数据,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

这是PMI自2009年3月份以首次回落到50%的荣枯分界线下方,预示着经济景气从扩张转为收缩。专家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投资增速可能还有继续下滑的空间。

新兴产业投资有望提速

随着投资增速逐步进入下行通道,市场人士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预测,也开始趋于谨慎。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如果没有新的投资增长点出来,明年的投资增速将快速下降,从而对“保增长”带来压力。

但有关专家指出,明年投资和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将为我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提供契机。应该借此机会,大力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并为经济增长培育新的引擎。

在这方面,有关部门已在进行布局。6月1日,国家发改委修订并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简称2011版目录)正式施行。新目录的重要特点就是鼓励节能减排。

其中,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产业作为单独门类,首次进入指导目录的鼓励类行业。“新能源被列入鼓励类目录中,肯定会对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房庆表示,“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下一个五年中国家重点发展的新能源领域。”

此外,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另外一个重要抓手,新目录对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也加以明确。对于2005版目录原属鼓励类的“先进的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集装箱运输车、多轴大型专用车辆”和“城市用低底盘公共汽车”,2011版目录将其降格为允许类。2011版目录中不仅强调发展“汽车等流动污染源监测与防治技术”,同时还提出,通过区域性废旧汽车等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实现废旧汽车零部件再利用、再制造。可以看出,国家对于推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力度更大。

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2011版目录在相应的生产和消费环节中增加了相关内容。例如,在“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门类中,新增了“废旧物品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设备开发”、“废旧机电产品的再利用、再制造”等条目,在几乎所有制造业门类中均增加了清洁生产工艺、节能 减排、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内容。

为体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2011版目录在装备、汽车、船舶门类中,新增了重大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高速精密轴承、轨道车辆交流牵引传动系统、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海洋工程专用作业船和海洋工程装备的条目;在纺织门类中,在高新技术纤维及应用条目的表述上明确提出鼓励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和环保工艺的生物质纤维产业化、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复合材料)以及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和生产。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人士曾表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是政府引导投资的方向,是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出台2011版目录既是实现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发展规划有望在年内陆续出台,相关产业的发展蓝图也将进一步明朗。201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有望加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