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上海证券报年终特稿:如何看待投资增速下降
money.fjnet.cn 2012-01-11 10: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民间投资将活力焕发

在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同时,国家还对民间投资给予了诸多关注。

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意见》将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认定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产业研究室主任曾智泽看来,《意见》的出台,不仅是为了落实“新36条”,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更是为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民营资本的结合步伐。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往往会演变成支持大型国有企业,他们的进入可能导致中小民营企业缺乏竞争机会:“这样的市场模式并不健全,充满活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给予大型国企和中小型民企一样的市场机会”。

为此,《意见》特别提出,清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准入条件,除必须达到节能环保要求和按法律法规取得相关资质外,不得针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在注册资本、投资金额、投资强度、产能规模、土地供应、采购投标等方面设置门槛。

专家指出,这实际上明确了不能针对民营企业设置新的门槛。

为保障民营企业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制定,《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各地发展改革委在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配套政策、发展规划时,要充分吸纳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11月24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呼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他指出,“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发展要‘多予少取’,要把支持重点放在面向小微型企业的结构性减税让利、规范税费征管行为、金融服务、加强各类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民间投资活力的增强,中国经济将进入内生性的增长阶段,“调结构”成效将更加显著。

利用好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专家普遍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可能加重,特别是外部局势持续恶化、难以掌控。面对这样的局面,应当怎样应对,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中国经济今后最大的风险将是遇到痛苦就放弃结构调整和转型努力,就想到货币政策“开闸放水”。

经济增长总有起伏,企业经营总会遇到困难。换一个角度看,这正是结构调整的难得时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特别是随着劳动力等要素成本的攀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约束,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到了必须调整的关口。

“不能机械、静止地看企业现在遇到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等困难,这些困难是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竞争力等办法消解的,国家要采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的技改、创新。过了这一关,中国经济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

专家认为,尽管眼前遇到不少困难,但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和动力仍然是巨大的。只要政策应对得当,中国经济未来仍然能够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具体来看,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不到50%,而发达国家多在90%以上,其间的差距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东部地区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中西部地区经济依然欠发达,投资需求旺盛,消费潜力巨大;垄断行业的改革远未完成,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可以说,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有供给、有需求、有活力、有空间,前景无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