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三板块或成“龙头”
money.fjnet.cn 2012-01-11 10:59   来源:新华08网    我来说两句

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即将于近期召开,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调2012年龙年宏观经济政策,因此备受投资者瞩目。业内人士预计,除传统热点农业板块之外,大消费、军工、银行等三大行业将迎来利好,成为长期看涨的板块。

数据显示,自1998年以来,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时A股开盘价及闭幕时收盘价相较,绝大多数情况下A股上涨,其中2007年最高,涨幅达4.22%。资料显示,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环保产业概念,环保板块大涨;此外,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看,在此刺激下,水利板块活跃。

据投资者报报道分析,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的机会,主要看好三大方面:农业水利、以军工为代表的重大装备和以经济转型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尤其是环保板块,这主要是指投资者可逢低短线布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接受新华08网采访的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分析师范为也表示,农业板块作为传统热点,将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的一大看点。除此之外,他认为,大消费板块、军工板块、银行板块等三大板块或将受益于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范为表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看点可能在于对汇率政策的调整。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保持汇率的稳定,而稳中有增的汇率最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近期人民币遭遇看空,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1月累计走低249个基点,全月对美元微贬0.39%。由于此前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加上货币供应量有所增多。范为认为,不排除明年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因此将利空前期人民币升值受益股,比如航空板块,造纸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1月人民币有所微贬,但截至11月末,人民币今年以来对美元仍实现了4.32%的升值,其中下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为1.94%。

另外,范为表示,以目前而言,消费占据GDP的构成比例比较低,处于历史低点。如果不减税,消费将无法启动,因此减税已成必然。在今年推进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之上,明年将是继续推进减税工作的重要时间点。这将利好大消费板块,尤其是食品、商场等必选消费品板块。

谈及近些年来较热的新兴产业,范为表示,国家一直着力于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由于军工板块科技含量非常高,与新兴产业息息相关,因此将迎来投资良机。另外,为促进产业转型,国家已对军工行业有所投入。

此外,范为认为,货币政策微调将有利于银行板块。他表示,由于第一季度CPI仍然可能在3%以上,因此利率下调可能性比较低。与此相对,已处在高位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较大。范为说,此前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主要是为应对热钱回流。而最新数据显示,外汇占款数据有所回落,因此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仍然较大。这对银行板块的利好较为明显,对整个股市也是个系统性的利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稳增长将成主基调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定调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政府官员近期的表态和业界的分析来看,2012年主基调和政策框架不会改变,仍然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然而,在工作重心上,防通胀的重要性有所削弱,而稳增长在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稳增长将成首要任务

作为我国最高级别的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被视做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来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最权威的风向标。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2012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不过,有别于今年以控通胀为首要任务,明年稳增长的目标将得以提升。

事实上,经过一年多的通胀治理,物价上涨初步得到扼制,9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6.1%,低于市场预期,延续了从7月开始的回落趋势。如果不出大的意外,11月和12月CPI增幅将会继续回落。

不过,在通胀回落得以确认下,下半年来,我国经济总需求开始快速回落。201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面临破“8”的风险。在紧缩政策和外需回落双重夹击下,最先入冬的是与投资相关的产业,如装备制造业、钢铁产业,部分企业出现了多年未遇的停产现象。同时,在政策紧缩下,许多中小企业资金链紧绷,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一些外贸制造业企业,停工现象开始蔓延,失业率开始上升。

基于此,今年10月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口号,央行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又重申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紧接着,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提出,确保经济复苏是压到一切的任务。

针对官方的种种表态,业界人士纷纷预计,明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但稳增长将取代控通胀成为主要经济目标。11月30日傍晚央行突然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度印证了市场对于定向宽松政策的猜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