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三板块或成“龙头”
money.fjnet.cn 2012-01-11 10:59   来源:新华08网    我来说两句

调结构成为稳增长着力点

“调结构”一直是中央政府着力推动的工作,也是最近两三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重点强调的。目前看来,我国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已经启动,但有关官员反覆强调预调微调并不等于货币宽松。有官方媒体指出,这一轮政策调整的着力点,并不简单在于松紧之变,而是在于力促经济结构调整。

交银国际最新报告也指出,中国靠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动能减弱,长期发展目标将从“保增长”逐渐向“稳增长”的中速增长靠拢,在此过程中“调结构”的地位将逐年上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日前指出,对经济结构实行战略调整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主攻方向,其中包括,要使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到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上来,明年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放慢,正好也为调整三大需求结构提供了有利时机。

综合各方观点,在稳增长的同时,2012年的政策会更加强调转方式和调结构,争取有一个较平稳的经济增速,加大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结构”将贯穿货币、财政、产业等各个方面政策,货币政策方面将以微调代替全面宽松,将以数量化工具为主,存准有可能继续下调,但利率暂时难降。在中长期通胀压力尚未消除的情况下,类似于2008年4万亿的财政刺激政策难以重现,盲目“保增长”将被“保民生”所取代。在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可能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对第三产业减轻负担。在产业政策方面,2011年末~2012年上半年,各种产业规划将继续密集出台,预计发布时间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后。

多空等待会议释放新信号

金融板块:走势还看会议定调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会议召开前,市场多头往往会利用会议相关政策,制造炒作氛围,一些板块表现相对强势。从近8年的数据统计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一个周左右的表现稍好,平均收益是1.47%,而后一个周相对逊色,平均收益率约为0.59%。

中德证券副总裁佘闵华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于释放资金运用空间,对于银行股肯定是利好。他表示,银行股之前比较低迷,是因为大家认为我国银业缺乏流动性,从而不看好其整体发展前景。“现在存准率下调,能直接改善银行的流动性,资金运用上比较流畅,可能有利于未来一个月的住房贷款,所以未来一个月银行股会利好。”佘闵华称。

还有机构预计,明年我国的新增信贷规模可能会达到8万亿。“这对银行股绝对是利好,就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怎么定调了。”一位券商银行分析师告诉记者。

新兴产业:调结构重中之重

在谈到明年经济政策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七大新兴产业都将是未来的发展重点,而且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节能减排技术将排在前两位。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在内的互联网概念和节能环保依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炒作的热点概念。

上海证券研究指出,中长期看,新兴科技性和消费类产业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目前正处于加快发展和获得更多发展资源的时点,存在着社会需求、国家政策和产业资金等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和发展的预期。

中原证券也表示,物联网是下一代信息技术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相关企业积极促进行业标准和商业模式逐步成熟,产业面临高成长机会,预计至15年产值将达7500亿元,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