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25日开幕 聚焦新经济模式
money.fjnet.cn 2012-01-25 11:4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5日至29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在全球经济举步维艰之际,本届年会备受关注。今年年会主题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主题表明,世界经济论坛充分认识到目前全球各领域存在着深层结构性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变革已不可回避。

全球经济面临深层问题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本月11日在其发布的《2012年全球风险报告》中说,全球面临进一步遭受经济冲击和社会动荡的危险,这将大大削弱全球化所带来的进步。

这份报告由世界经济论坛、瑞士再保险公司、沃顿商学院等机构联合完成,汇集了全球469位专家和行业领袖的共同观点,他们认为,全球目前关注的焦点已从环境风险转移到社会经济风险。

报告认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的最大风险是长期财政失衡和严重收入差距。在全球面临金融动荡和潜在粮食与水资源危机的背景下,这两大风险很可能触发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威胁全球经济增长。

报告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前途渺茫的年轻人口数量急剧增长,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依赖债台高筑的国家养老,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这些趋势有可能使全球化取得的进展功亏一篑。

此外,报告认为,各国仍在沿袭的上世纪制定的政策、规范,无法再为当今世界的发展提供保障,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资源枯竭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暴露了现有制度的不足,社会抗风险能力更显脆弱。

需要指出的是,世界经济论坛本月发布的两个风险报告中,都强调了很多国家政府债务不可持续的问题,但是财政赤字具有长期性,这意味着该问题仍是关注焦点。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比以往更加关注现代市场经济失灵,包括讨论资本主义不确定的未来,而这一主题在金融危机前根本无人理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