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今年CPI前低后高 放松信号闪烁
money.fjnet.cn 2012-01-26 11:29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月17日出炉。至此,经过1月中上旬密集的宏观数据发布,“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大势尘埃落定。

物价走势在2011年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轮回后,CPI于12月底回归到4.1%的同比增速,全年涨幅为5.4%。初步测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2%。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

2011年的数据已基本出清,留给2012年的悬念仍在继续这一被决策者与市场均视为充满挑战的一年是平稳过渡,还是出现波动?

不过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已轮廓初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元旦期间在湖南调研时表示,从全国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市场偏冷是目前问题的核心。《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发现,各方对2012年1月物价增幅将呈现小幅走高的态势形成基本共识。随着春节结束,物价上涨水平将继续回归下调区间,第一季度CPI仍将在2011年底的基础上明显回落。而经济增长则将在投资、出口等因素的作用下呈平稳下行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五年规划中的第二年,往往是投资增速较快的一年,分析者对今年的预测则是固定投资未来数月可能高位同比回落,形成平缓的下行曲线。

全年物价前低后高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3%,全年累计同比上涨5.4%;12月份PPI同比增幅从11月份的2.7%降至1.7%;CPI涨幅超过2011年初时设定的目标。

“CPI和PPI的回落符合市场预期,表明政府控制通胀的目标已基本达成。”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本刊记者表示。他预计,今年一、二季度CPI涨幅将继续下行,全年或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从细分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一直是物价总水平上行的主推力。与过去几轮通货膨胀不同,受到劳动力价格、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非食品价格也在本轮物价上涨中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1月物价上涨水平将出现小幅反弹,这一预期已成多方共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对本刊记者表示,季节性因素与节日刺激因素将为1月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因此,CPI将会比去年12月有所回升,“但预计不会超过4.3%。”

从2月份开始,食品价格将呈整体回落态势,带动CPI下行。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由于生产周期、信息不对称、游资炒作等多种因素影响,在近十年的历史中,食品价格增速已呈多次大涨大落轮回,2004年与2007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后均出现了一轮深度下探。

由于影响食品价格的因素近几年没有明显变化,所以2012年食品价格环比有可能重演深度下探的历史场景。“我们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食品环比将继续下探触底,第二季度才可能企稳回升。”鲁政委说。

本轮通胀中新的助推因素非食品价格则具有一定的刚性,且对本轮通胀的贡献更大,涨幅更高。

长期以来中国非食品价格的涨落与PPI形成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后者则与实体经济密切关联。去年12月份,非食品价格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

高盛高华分析报告显示,季调后月环比折年增幅从11月份的0.4%降至-1.4%。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实体经济的不景气。目前诸多工业企业仍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工业增速处于下滑态势。

鲁政委认为,未来数月,受各项生产要素上涨及总需求不振影响,非食品价格整体波动较小,既不会重现快速抬头之势,也不具备继续大幅下降的条件。非食品价格将在第一季度小幅下探,第二季度触底缓慢回升。在食品与非食品价格的共同作用下,CPI在2月份或将出现明显下滑,跌破4%。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