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招工难蔓延至内地 各地出尽招数争抢农民工
money.fjnet.cn 2012-01-30 11: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刚过去,全国各地务工人员招聘会春风行动就已经开始启动了。但是,很多地方的招聘现场却有个怪现象,招聘的人比应聘的人还多。

有媒体指出,招工难与用工荒已经从沿海蔓延到内地。为了争抢劳动力,地方政府和企业想尽了办法。从提高薪酬到异地招聘,各地如何出招缓解用工荒?

昨天上午,农民工胡琴正在黄山汇鸿嘉服装有限公司的台前咨询招聘相关信息。虽然天气阴冷,下着小雨,仍然挡不住招聘企业的脚步,近二十家纺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应聘者却不到百人。安徽万种服饰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朱晓娟表示,虽然今年的工资待遇明显提高,但是,招工依然困难。 朱晓娟:来报名的不是很多,工厂这边缺口是比较大的,待遇大概在2000到3000元这样。

针对招工难,安徽一些企业更是刻意增设了夫妻共同就业的“夫妻岗”,目的就是留住求职者。

安徽常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约有1200万人,然而,随着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向安徽转移,带动用工需求急剧增长。安徽劳动部门近期将连续举办近百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省内企业也不断地为农民工升工资,提待遇,不少农民工更愿意在本省就业。刚刚从宁波回到家乡的农民刘颖也来到了招聘会现场。

刘颖:看看省内有合适的就在省内干了,离家近点,可以照顾家里的孩子、老人。

无独有偶,往常都是劳务输出大省的河南也开始想办法将人留在家里,增加家乡吸引力指数。不但将招聘台就设在了火车站,政府更出资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知识培训。据媒体报道,目前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有23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的人选择赴外省工作,共有1200万多人。为了留住人,河南省商丘市的企业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都下了功夫。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