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白银期货或率先登陆上期所 最快一季度推出
money.fjnet.cn 2012-02-03 10:4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可能一季度推出

延续大合约形式

另有权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白银期货的上市时间可能锁定于2012年2、3月份。依据是:一,白银期货各项筹备工作已步入尾声,各种条件日渐成熟;二,目前上市交易的黄金期货迫切需要推出白银期货等品种来完善贵金属期货品种交易体系,从而形成黄金白银齐头并进的格局。

“2011年全球经济相对复杂,大宗商品价格会有所调整,但无序波动仍是常态,白银具有货币属性,是投资者亲睐的品种之一,当前上市白银期货对于广大涉银企业管理风险具有积极意义。”中国国际期货常务副院长王红英指出,首先,从工业属性来看,白银的需求稳定,相关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能够有效稳定企业收益和成本;其次就期货市场而言,白银期货能够完善市场品种体系,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和作用;最后,带动白银的产业链进入期货市场,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业内人士分析,白银期货将延续铅、焦炭、甲醇以及近期郑商所修改的普麦期货等“大合约”模式。

黄金期货上市以来,活跃度始终不及预期,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黄金期货合约规甚至有修改可能。如果白银期货继续以大合约的形式登台,是否会走黄金期货的“老路”呢?对此,浙商期货贵金属研究员冯晓表示,白银品种的市场认知度较高,加上近两年行情波动大,上市后应该会有不错的流动性。另据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延期业务日交易量超过200万公斤,为2010年同期的近10倍。

中粮期货首席投资顾问王在荣表示,新品种推出都存在一定磨合阶段,也就是投资者需要一个熟悉过程。早期交投热情可能有限,不过随着认知度的不断提升,相信白银期货也会达到此前的交易预期。另外,白银是贵金属组成部分,中国的白银生产、消费大国,上市白银期货利于发现“中国因素”所表现的定价权或话语权,反映白银期货的真实价值,指导现货企业的生产规划,为广大投资机构提供价格信号。

此外,在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的背景下,国内白银市场缺乏价格发现、回避风险等工具,白银期货的推出,不仅使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具备了风险对冲的平台,也能够发挥白银期货的价格信号引导功能。而以大合约形式上市可以抑制过度投机,更好地实现服务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功能。

无论从产出还是需求来看,我国白银市场的规模都较为庞大。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拥有大概11.65万吨的白银储量,排名位居全球第六位。全球知名贵金属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2010年估计,尽管2009年中国工业用银消费量同比下降了10%,但仍达到3520万盎司(1095吨)。特别是我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电子电器行业和汽车产业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白银价格的剧烈波动给这些行业生产和经营带来许多不稳定因素,从而也波及世界市场上相关行业和领域。广大现货企业需要有白银期货来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