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挖角大战 行业薪酬水涨船高
money.fjnet.cn 2012-02-10 10:0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PB人才争夺战

“我行2011年PB人才跳槽的一个主要去向是其他私人银行。比如农业银行[2.72 -0.37% 股吧 研报],以及去年刚成立的光大银行[3.02 -0.33% 股吧 研报]、浦发银行[9.34 -0.64% 股吧 研报]。”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高管介绍称。

2011年12月28日,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私人银行部同时开业,已经成立一年的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也开始着力打造私人银行团队。此时距离第一家中资银行——中国银行[3.03 -0.66% 股吧 研报]的私人银行部开业整整4年零9个月。

在此期间,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都陆续成立专门机构,并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加入私人银行市场争夺战。此外,还有更多的潜在竞争者跃跃欲试,例如北京银行[10.24 -0.29% 股吧 研报]、中金公司、广发证券[23.96 -0.46% 股吧 研报]等。

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在近两年跳槽频率有所上升,太和顾问蒲世林告诉记者,而他自2008年起已经开始追踪私人银行的人才情况。

“两三年前是私人银行的人才培育期,这一阶段市场人才稀缺,只有一些海外回来的人,处于私人银行搭班子的时期。在这一阶段跳槽率比较低,但这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蒲世林说。

太和顾问的数据显示,私人银行的人员流动率在20%-30%,但前述股份制银行高管认为这一比率偏高,他所在银行的这一比率大约在10%。

此外,私人银行人才也是基金和信托等金融机构争夺的对象。

前述股份制银行研发团队的一名员工转任一家券商做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另一名员工则加盟基金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另一家股份行的PB投奔了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据了解,这些流向其他行业的员工,多数原本就有该行业的从业背景,多属于私人银行创立时离职、后又回归老本行的“回流”人员,“回流”后,亦主要从事资产管理业务,一般职位和待遇都有所提升。

“之前大家对银行系人才的关注有限,这些年基金、信托等机构增加了对银行从事营销、风险控制和IT类人才的关注。”蒲世林介绍。

然而流动易、培养难。虽然内部培养仍是目前各家私人银行获得人才的第一手段,但培养速度远低于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外部招聘的主要渠道是其他银行,尤其是外资行。而因为人才缺乏,近两年私人银行扩宽了人才招聘渠道,也会去基金、信托、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和资产管理公司等挖销售和投资研究部门的人员。

蒲世林解释道,外资银行零售业务对个人净资产要求比较高,因此,外资行的客户经理跳槽到私人银行,可以直接给银行带来客户资源。而从其他金融机构,例如券商,则很难招聘到非常顶尖的人才,但可以挖一些有资质的人才,再进行专业知识等技能的培训。

前述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部高管介绍,其大约80%以上的员工为自己培养或者来自其他银行,另有10%来自其他金融机构。而在挖角时,主要选择券商的投资研究和销售人才。其中“投资研究人才一般在总行服务,财富管理人才或者销售人才安排在分行服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