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挖角大战 行业薪酬水涨船高
money.fjnet.cn 2012-02-10 10:0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高级PB年薪百万

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PB)大致可以分为入门级、初级、中级和高级四种。

根据太和顾问2011年调查的数据,私人银行入门级PB的基本工资的中位数(可理解为中等收入)为11万,另有约为基本工资50%的奖金;初级PB基本工资的中位数为28万,另有约基本工资50%的奖金;中级PB基本工资的中位数47.6万,另有约基本工资50%的奖金;高级PB收入的中位数为75万,奖金为基本工资的40%左右。

此调查针对中资和外资行私人银行部门2010年的薪酬水平。

国内一家股份制私人银行的高管肯定地表示:“基本符合实际情况,只是私人银行入门级客户经理的收入的数据有些偏低,高级客户经理的收入偏高。”此外在奖金比例上,该行的奖金均可达到固定薪酬的60%。

据蒲世林介绍,2007、2008年时,私人银行部门的收入和银行其他部门没有明显差异,但近两年,因为大量从外部引进人才,尤其是海外人才及泛金融领域的人才进入私人银行体系后,推高了行业内的薪酬水平。

根据太和顾问的数据,入门级PB每年总收入约为16.5万,高级PB的每年总收入约为100万。

蒲世林介绍:“新设立的私人银行给的薪水较高,而中资股份制银行的薪酬较有竞争力。从薪水结构看,外资私人银行比中资私人银行给出更高的固定薪水,但外资银行的压力很大,且业务范围受限多。”

太和顾问同期的调查显示,银行个金部客户经理中的中等收入者年薪为40万,低者19万,高者80多万,公司金融部客户经理中等收入者为63万,低者46万,高者83万。

这种收入差距可以较好地解释各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更容易从个人金融部招聘员工,而从公司金融部招聘较难。当然,个人金融部客户经理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服务内容也更加接近。

多家私人银行部人士介绍,客户经理主要是从本行财富管理中心的优秀客户经理中选拔,虽然从公司金融客户经理到理财经理,再到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是最理想的职业发展路径,但很少有公司金融部客户经理愿意去个金部,也有一些优秀的个金部客户经理不愿意进私人银行的情况。

蒲世林认为,虽然很多银行希望建立一条内部培育机制及人才输送通道,但实际上个人金融部、公司金融人才并不完全符合私人银行的要求,私人银行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包括销售能力、沟通能力、专业能力,国际视野等,而并非只是开拓客户资源。

卓群告诉记者,其所在行私人银行部的客户经理招聘要求包括:学历研究生以上,学习金融、经济、法律、数学或相关专业,此外在银行有至少一年以上个人金融部工作经验,需要有客户维护和接触的经历,有一定工作成绩和服务能力,例如在过去一年中没有出现过客户严重投诉等。“还需要具有良好的形象和气质”。

据了解,私人银行内部的晋升渠道包括管理岗位和专业岗位两种,客户经理的专业晋升路径为从入门到首席多级,各家银行有所不同。而在激励机制上,有业绩任务指标考核、绩效积分考核和见单提成三种方式,而资产规模、净收入和客户数量是考核客户经理的三个主要指标,具体到每家银行则侧重点不同,有的银行着重考察每位客户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的增长量,有的侧重考核客户经理销售产品额数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