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编制油轮黑名单 美伊斗法殃及中国油路
money.fjnet.cn 2012-02-10 10: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美国已开始通过威胁船公司,限制伊朗石油出口。”2月8日,中石化一位负责原油贸易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他介绍,随着美欧等国相继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政府出台法案,将为所有曾靠泊伊朗的轮船编制黑名单,这些轮船将在未来180天内不允许再靠泊美国各港口;此外,欧美主要保险机构也在协商,将不再为这些油轮提供保险服务。

“中国80%的进口石油依靠外轮运输,如果外轮不愿意再靠泊伊朗,那么中国油企就必须降低从伊朗的进口量,即便伊朗愿意降低其原油出口价格。”他表示。

这就是中石化愿意从其它国家高价买油的原因之一。“目前我们正在与中国船公司协商,寻找增加中国油轮赴伊朗的可能性。”上述中石化人士称:“但替代全部伊朗原油并非易事。”

美国欲釜底抽薪

制裁货轮,这招当年美国政府制裁古巴时也用过,美国相关法案规定,在靠泊美国港口前,该船的所有人、承租人、经营者或船长需证明在此前的180天内该船舶未曾进入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的任何港口;若提交虚假证明,该船舶将在两年内禁止在美国港口靠泊。

制裁货轮,这招当年美国政府制裁古巴时也用过,并且效果很好。

美国是全球最大贸易国,因此其港口也就成为全球各主要货运公司无法避免的靠泊地。当年为了制裁古巴,美国政府宣布,自制裁令发布后,凡靠泊古巴的货轮,180天内不能再靠泊美国各港口。

一时间,各大航运公司纷纷削减向古巴的货运量,导致古巴进出口贸易额大幅萎缩,主要出口创汇品种——糖,在码头上堆积如山,却不能销售。

“货轮的利润主要依靠转运量——如果因为接了古巴的生意,而在今后的半年内没生意做,这是哪家公司都不愿意的。”有招商轮船(601872)(601872.SH)人士直言道。

2011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2.54亿吨,其中来自伊朗的就达到2776万吨,占进口总量10%以上。一旦停止进口伊朗原油,2700万吨的缺口是很难得到弥补的。

“经过10年国油国运的发展,目前中远、中海、招商轮船及长航的外洋油运能力都有了大幅增长。然而我国石油消费量的增长更为迅速,因此国内80%原油依赖外轮进口的局面并未得到改观。此次美国正是看准这点,痛下狠手。”上述中石化人士称。

现在中石化正面临尴尬——外轮船东纷纷削减驶往伊朗的航次,中国船企也不愿为中石化坏了自己的生意。毕竟美国海军控制着全球16条主要海上通道,世界各主要油运公司旗下油轮的动向均在其掌控之中。

中国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购买规模占伊朗总出口量的20%左右。但自从1月以来,中国已将日购买量降低28.5万桶左右,仅略高于2011年日进口量的一半。

“我们和中国船企协商,希望它们能增加驶往伊朗的班次,然而由于保险问题,它们并不情愿。”上述中石化人士称。

据他透露,目前全球主要油轮的保险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是挪威船东保险协会等几家船东互保机构,其二就是位于欧洲的几大保险集团提供的货运保险。

“然而欧洲各国目前都已参加了美国对伊制裁,因此这些欧洲保险集团也不能再向中国船企提供相关的货运险——没有保险,哪家公司都不会接生意的。”上述招商轮船人士说。

据他透露,为了保证国内油企的原油需求,包括招商轮船在内的几家中国船企都已筹划安排一些旧船去伊朗拉油,以尽可能保障中国油企对伊朗油的需求——今年这些旧船将不再承担赴美洲的航运。

“但除了中远和中海外,长航和我们的远洋船队多是2010年前后才下水的新船,因此这个办法只是杯水车薪,于大局无补。”他坦言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