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鼓励民资投医疗薄弱地区 北京民办医新策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02-10 10: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月9日,北京市公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的征求意见稿对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领域更为细化,重点是非营利医疗机构,医疗资源薄弱的新区和远郊区,以及康复、护理、中医和民族医等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可以按规定向政府申请投资支持。

“这不等于一定程度上限定了社会资本的投资范围吗?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医疗资源薄弱地区的办医责任应该由政府承担才对。”一位北大医改专家如是说。

新建医疗机构优先社会资本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表示,鼓励社会办医的方向是扶优扶强,本次政策明确了新建医疗机构将优先社会资本。

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信息显示,2010年,北京市卫生机构总收入达到798.8亿元。但社会办医疗机构,在整个北京市的医疗服务市场中所占比例并不大。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占全市总数量的33.77%,床位数、卫生人员、诊疗人次分别仅占12.84%、15.9%和11.67%,医保定点医院数量更是仅有6.5%。

韩晓芳表示,过去也允许社会资本办医,但很多人反映社会资本很难进入医疗市场,主要因为公立医疗机构太强大,比如哪里需要新建医院,政府先把医疗机构办起来了,民办很难与公立医疗机构相抗衡。

基于此考虑,北京市明确提出了新建医疗机构将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提到:“优先选择并支持具有办医经验、社会信誉好的社会资本通过合作、兼并、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本市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此前医保部门只有对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机构在申请医保定点时实现了随报随批,其余则按照不定期、分批纳入的工作模式,致使有些优质的医院因长期不能纳入医保定点而运营困难。

此次征求意见稿当中明确提出,“社会办医疗机构与政府办医疗机构实行一视同仁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此外,包括人才、价格、科研等方面,征求意见稿也提出民营医院将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

北京市的征求意见稿中,针对非营利医疗机构提出了免税政策、土地政策等优惠。不过,前述医改专家指出,这些优惠政策基本延续了此前国家指导意见的内容,但也都存在相对比较笼统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