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鼓励民资投医疗薄弱地区 北京民办医新策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02-10 10: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那应该是政府的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对社会资本的引导方向提出了相对明确的领域。征求意见稿中称,“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给予建设资金等支持。”

这些能向政府申请投资支持的对象,主要是面向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包括社会资本举办康复、护理、中医和民族医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或在医疗资源薄弱地区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这一政策是在此前没有提出过的,也是本次征求意见稿所作的政策突破之一。但这一政策突破也引起质疑。

从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可以看到,政府倾向鼓励的领域是康复、护理、中医等领域,在这些领域办医方可申请政府投资。

“这不等于是变相限制了社会资本可以进入的范围么?为什么在其它领域不能申请?本来医疗市场应该是更为开放才对,”前述医改专家如是说。

除了相关办医领域之外,征求意见稿对社会办医的地域范围也有相应的规定,即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事实上,这些所谓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大体上都是位于城市的功能拓展区、发展新区和远郊区县。

但这些相对偏远的地区,无疑条件更为艰苦。“你让社会资本去那些地方办医院,能办得起来吗?起码的一点,都没有医生愿意去,医院还怎么办?”前述医改专家质疑说:“在医疗资源薄弱的地方,才应该是政府需要加大投入的地方。”

“我认为,加大对医疗资源薄弱地区的政府投入才是政府应该承担的基本责任。相对的,像城区的这个医疗服务市场才更应该鼓励社会资本。这样才能够在医疗市场上形成有效的竞争,推动公立医院的改革。”前述医改专家如是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