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收紧银担业务 担保业界盼恢复正常合作
money.fjnet.cn 2012-02-10 11: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秦丽萍 洪偌馨

抛开华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华鼎”)资金链紧张一事,单就银行收紧银担业务来说,已给担保业带来异常紧张不安的空气。

“新年之后,除了公司内部会议和维护大客户,每天大量时间在各合作银行之间奔波沟通。”“从去年7月至今,在农行未有一笔贷款续贷成功;中行能续贷的也不多。”“过完春节,银担合作很淡,没有出现往年一样的开门红。往年,一过完年,银行就会打电话催担保公司上班放贷,但今年却只收到银行催还款的电话,四大行都是这样的状况。年后到现在,我们公司还没有做一单业务。”昨日,广东有几家担保公司高管对本报表示,过完春节,银担合作紧迫的气息越来越浓,再加上华鼎近日资金告急,风声鹤唳之下,一些银行担心担保公司出问题,因此产生观望态度,不太敢做银担业务。

近两天,多家担保公司人士称,工行停止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对担保业影响很大,因四大行在银担合作上占市场主要份额,且工行银担合作存量大。“目前,整个银行业都处在收紧发放新项目贷款的状态。

由于工行在银行业界的影响力大,所以其他一些银行跟风采取了类似政策,目前银担合作比去年10月份之前都还要紧张一些。”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银行就开始收紧银担合作。有担保公司人士对本报表示,从去年8月份开始,农行开始采取只收不贷和提前收贷政策,并在去年11月将一些担保公司的担保贷款列入关注类贷款,使其转到其他银行贷款也受到阻碍;从去年七八月份开始,中行也逐步收缩,还贷后很难再续贷。工行则从去年10月份开始收缩,并在去年12月上旬由总行出台政策,原则上只与由中央部委、省、地市级政府全资或控股成立的担保公司合作。此后,一些以工行为主要合作对象的担保公司开始异常紧张。

昨日,广东有担保公司人士对本报表示,针对总行政策,工行广东省分行于今年1月初开会,明确了将广东的担保公司分三类进行管理的办法,第一类是符合条件的政府控股的担保公司,银担业务可以做;第二类属过渡类担保公司,每年要压缩一定比例(至少20%)的担保额度,并在今年11月底全部收回贷款,并全部退出;第三类是退出类担保公司,采取只收不贷政策。这一政策让担保公司缓了一口气,但到了支行层面,这一政策很难执行,在贷款资源紧张情况下,支行在收回贷款后不肯再续贷。“我公司属过渡类担保公司,从1月至今,我们在工行总共只续贷了一两笔贷款。”

就工行停止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一事,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工行总行新闻处,其均表示不予回应。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