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收紧银担业务 担保业界盼恢复正常合作
money.fjnet.cn 2012-02-10 11: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北京信用担保业协会会长李世奇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银行和担保机构作为一对合作伙伴,互相对对方提出要求是无可非议的,也促进担保机构自身更好的发展,但不应有出身歧视。“出身歧视至少在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和国务院精神相违背,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之前出的新三十六条,都鼓励民间资本,民营机构,包括从事金融和准金融业务。第二,大多数的民营担保机构在为中小企业服务,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政府的压力。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贷款担保,商业性担保机构占到了总量的2/3。它花的是自己的钱,可以说是为社会做贡献,所以我们更不应该歧视。第三,这种歧视会带来系统性风险。以北京为例,北京现在在保余额有1700亿。如果银行都这样做,那么1000亿元会落空,大量的在保项目将没有人做保后监管,会诱发系统性风险。从几个角度来说,银行这么做是欠妥的。”

“事实上,去年11月份开广东银监局、金融办和担保公司的金融座谈会,很多同行都反映一些银行只收不贷,造成企业不敢还款。有一个担保公司说他的一位客户,当时银行要收贷款了,这家企业老板给行长下跪。”一位受访人士对本报表示。

据悉,目前广州市金融办、广东省信用担保行业协会等都在协调银行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广东省信用担保行业协会已准备向广东省政府提交报告,希望由政府出面与银行协调,要求银行履行一些责任,“不要说收就收,要考虑金融稳定。”

一些担保公司则开始主动调整策略,“我们目前采取的措施是,提前与企业沟通,防止出现企业到期还款日时没办法还款的情况。此外,因目前是银担合作敏感期,我们会收缩业务。”广东有担保公司高层对本报表示。

“我们希望银担合作能恢复正常状况,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给予民营担保公司正常的发展环境。”“我们希望银行对存量担保贷款给予平稳过渡的政策,让我们以时间换空间缓过这口气。”昨日,广东有担保公司人士对本报表示,银行停止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以及只收不贷等政策,不仅对担保公司产生影响,中小企业融资也会被波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