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红险红利下降 险企或不惜贴钱保销售
money.fjnet.cn 2012-02-14 1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救寿险业于水火的分红险,2012年却可能令险企陷入“收益与销售”两难之困境。

每年的4月至8月,通常是分红险上年红利分配方案集中出炉期。2011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难言理想,加上“存粮”(分红特别储备)已近耗尽,分红险分红率顺势下调将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眼下并不是下调的理想时机。在寿险销售本就不景气的当下,一旦分红率下滑,对于当年的销售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为捍卫保费规模,不排除寿险商会想尽办法“贴钱”来维持红利水平。

步入分红下调区间

备受市场追捧的分红险,以当仁不让之势占据着寿险市场的半壁江山。维持一定的红利分配水平,是分红险销售的助推剂。

为行内人所熟知的是,分红险的分红情况通常具有不透明、滞后性这两大特性。一来,分红险的分红水平并不对外公布(只对保户公布);二来,分红险分红水平的公布通常具有数月的滞后期,如2011年的分红情况会在2012年公布。

而分红险分红水平的情况取决于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效率,各销售渠道的分红险分红水平略存差异。业内交流数据显示,2010年分红险平均分红水平在3.5%至4%之间。

虽然2011年的分红险红利分配方案尚未揭开盖头,但多家受访寿险公司人士称,预计下调的公司不在少数。“我们还在年度核算中,具体红利方案还没有确定下来,预计整个行业的分红险分红率水平可能会降至3%至3.5%。”

两年之间的迥异,主要来自权益市场的变脸。从对保险业2011年业绩预测的投行报告中不难发现,作为分红险账户影子表现的各险企总投资收益率指标,2011年的表现显然不会好看。

“如果加上浮亏的话,估计一些险企2011年的投资收益率可能连2%都没有,那让他们怎么拿出3%以上的分红率。”一位投行人士说,不出意外,分红险步入分红下调区间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