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资今年可入市资金约2000亿 近期计划抬高仓位
money.fjnet.cn 2012-02-14 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据市场对今年保险业新增资产的估算及现有权益仓位尚有提升空间的双重预期,有主流投行预计,保险资金今年能为资本市场“输血”的空间约在2000亿至3000亿元之间。

保费收入源源不断地流入,以及到期再投资资金的增加,令今年保险资金面临一定的配置压力。

推测之一,根据保监会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末,保险业总资产约为6万亿元。从目前保险业总资产的增速来看,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保险行业新增资产有望达到1万亿。若按中性仓位水平10%(股票和基金的仓位上限为25%)估算,预计保险资金新增权益资金有望达1000亿元。

推测之二,若行情持续走高,现有6万亿保险资产中亦有权益比例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来自业内的交流数据显示,剔除掉保险公司对非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后,目前几家主流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大致在10%上下。

一旦保险机构预判2012年有行情可做,目前保险资金的权益仓位便有顺势抬高的可能。中信建投的观点认为,“正常情况下,保险公司仓位增加的空间在3至4个百分点,因此这部分能够带来的权益资金增量为2000亿元左右。即使是大牛市,保险机构也不会满仓操作。”

两项合计,今年保险资金新增权益资金有望达到3000亿元。不过,2009年以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在总资产和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因此,保守估计,今年险资新增权益资金约2000亿元。

事实上,保险资金能为股市“输血”多少,完全由保险机构对股市的判断而定。受访的多家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称,目前他们看好蓝筹股参与的市场反弹高度,预计未来还有一波行情可做。

一些仓位处于中性水平以下的保险机构称,近期亦有计划逐步抬高权益仓位水平,但幅度会控制在一两个百分点以内,毕竟外围环境回稳依旧需要时间。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