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高层释放改革信号 民资进入铁路市政机会最大
money.fjnet.cn 2012-02-17 09: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尽管会议讨论的改革议题,国务院高层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过,但从会议公报内容上看,此次提出得更为系统。

会议明确今年改革重点包括八个方面: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电力、成品油和水资源价格改革,推进社会领域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这次高层释放的改革信号,可能预示着针对“新36条”的实施细则将加紧出台,从而以实际行动来鼓励民间资本发展。

铁路、市政领域机会更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

张文魁认为,政策的出台会给予民间资本更大的进入空间,尤其在铁路、市政这两个领域。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速、投资增速下滑,原因之一就是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如果今年继续完全依靠政府资金,来推动铁路、市政等基础建设,会对不少已经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造成很大压力。这时需要民间资本的加入。

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市政建设,需要新模式。张文魁认为,“不能再继续之前民间投资基建模式,只是一个小股东,不能控股,不能参与实际的经营管理过程。政府需要让渡控股权、经营权,才能吸引民间资本。”

不过,像电信、能源等既有国家资本非常强势的行业领域,业内人士均认为民间资本进入的空间仍然不大。

张文魁认为,政府需要解放思想,打破旧有的思维框架,需要放松管制,才能引导民营资本回归实业,而避免过去一年各地炒作贵金属或艺术品等“商品金融化”的现象。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