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土部摸底页岩气:可采储量25万亿立方米
money.fjnet.cn 2012-03-02 10: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3月1日国土资源部宣布:经普查,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

其中,四川盆地、渝东鄂西地区、黔湘地区、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将是未来重点勘探开发和产量增长的区域,“如果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年产量能够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有希望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格局,成为我国能源的重要支柱。”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于海峰称。

1000亿立方米,较国土资源部2011年提出150亿-200亿立方米的目标增幅很大,显见通过此次普查,主管页岩气开发的国土资源部有了更为充足的信心。

“2011年(国土资源部)已经完成第一批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2012年还准备开展1-2批页岩气探矿权的招标出让。”他说。

在第一次招标出让中,中石化与河南煤层气成为首批“吃螃蟹的”,其中仅中石化就承诺,在三年勘查期内,勘查总投入将达5.9亿元。一旦第二批、第三批页岩气招标开始,早已摩拳擦掌的新疆广汇、四川宏华等民企势必将不惜重金积极参与,以求在不断增长的中国天然气市场中分一杯羹。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2600亿立方米,然而由于国内天然气产量较消费量增速缓慢,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可能在未来十年内达到50%。

“然而我对中国页岩气发展前景仍表示谨慎乐观。”有行业分析师坦言:“此次普查结果明显较此前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数据要低很多,而且因为地质状况等原因,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技术成果肯定无法直接嫁接到中国,因此民营企业介入这个领域仍需谨慎。”

2011年4月美国能源信息署的初步评估认为,中国页岩气储量约100万亿立方米,相当于中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2倍,与美国本土储量大体相当,其中可开采资源量36万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