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东北种业市场乱象
money.fjnet.cn 2012-03-02 10: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种子的烦恼

对于新年刚刚过去的吉林来说,春暖花开的季节离这里还有些遥远。

距离播种还有2个多月,卧集沟4组村民张连福便早早地预备好了要下种的玉米种子和化肥。不过和往年一样,种子新品种的出现、老品种的消失并没有带给他任何的好奇、喜悦,留下来的只有对今年收成的担忧。

“这都四五年了,每年都在换新品种,不是我们愿意改,每年种子公司都在出新品种,去年种过的种子就不生产了。可按理说新品种应该更好吧,可这收成好一年坏一年。弄得种地就跟赌博一样。”张连福说。

而参与这场“赌博”的还不仅仅是种粮的农民,本报记者在位于榆树县的工农大街上看到,在这条又被称为“美国街”的两旁,两百家的种子销售点门口,街道两边的宣传单上,印有“美国血缘”的产品比比皆是,而推销人员向农民的介绍当中,美国血缘这四个字还有另外一个专业名称——“转基因”。

“现在,国产的种子老百姓不认可,如果说国产种子长成后打出来的干粮(完成初加工的玉米粒净重)一墒地能有2.5万斤到2.7万斤,那国外的能打3万斤,如果在化肥上花费得更多,投入高,一墒地能够打到3.6万到3.9万斤。”王保全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