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东北种业市场乱象
money.fjnet.cn 2012-03-02 10: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就像去年,王保全拿着自己种的玉米棒子和村里另一家种的美国血缘的新品种比较,国外公司的种子长出来的玉米粒就比国内公司种子的更大。“人家一个玉米出7两干粮,国产的只能出6两。”王保全说。

拿出一些剩下没有种完的种子,王保全指给本报记者,“种子上有一道红杠的他们就说是转基因的,看人家的苞米种出来确实是挺好的就跟着种,但是从我们农村的老百姓来说,根本也不知道转基因是什么东西,我们关心的就是能够打出多少粮食来。”

不过,所谓“美国血缘”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也不是万事万灵,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也经常存在。

“就前两年先玉335出事以后,我们这里又有336、338几个品种,销售店的推广人员推销时都说是从先玉335的血缘转换过来的。我买的种子吉林丰泽种业又出了一个529的新品种,跟我推销时也说是美国血缘,据说产量超过335。”张连福说,去年他买的529涨势不错,每亩收了2000斤粮食。

但是,购买了338的农民发现,种子出苗后因为苗弱长势不好,效果没有335和336好。

于是,在众多的种子销售店中,选择几家固定合作的销售店已经成为农民认为最安全的方式。

“关系比较稳定的话,受骗的可能性就小多了,我去年种了一个翠丰208,收成就不行,不过因为在他家的销售店买了好多年种子,看到这种情况,今年他们主动送了我10多袋种子,相当于赔了1000多元钱。”一位农民在聊天的时候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