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深交所:新股换手超50%或涨跌达10%将停牌
money.fjnet.cn 2012-03-08 08: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缩小盘中临时停牌涨跌幅度,新增换手率指标”,深市出台了历史上最严厉的临时停牌制度,打击新股上市首日的恶炒行为。

日前,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通知》规定,当新股上市首日出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或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任意一种情况,深交所将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在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

该制度主要适用于新股上市首日的盘中临时停牌,但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首日等其他实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的盘中临时停牌,也参照执行。

昨日,记者就这一制度出台的背景等市场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采访了深交所有关负责人。

记者:我们注意到管理层近期多次强调要抑制新股炒作行为,交易所也反复提示投资者参与炒新的风险,请简要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背景。

深交所:这次调整新股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目的在于有效抑制新股炒作,实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标。

新股炒作的现象长期以来都比较突出,不仅扭曲价格形成机制,而且助长违法违规行为,阻碍了资本市场功能作用的正常发挥,直接危害到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

新股炒作是典型的“击鼓传花游戏”,新股股价向市场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回归是必然的,高位接手的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会被“套牢”,成为这场“游戏”的最终受害者。我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初到今年2月底,深市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34只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新股中,已有33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23.15%,最大跌幅达64.4%,炒得越高,跌得越狠。此外,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都亏损,其中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60.75%。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