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2月部分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有望重回3时代
money.fjnet.cn 2012-03-09 08:2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杨威)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月份CPI等部分经济运行数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从此间判断和分析预测,2月份CPI或将继续下行,涨幅将达3%左右。

2月份食品价格回落 CPI同比涨幅或降至3%左右

回顾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去年年中6.5%的高点回落到年底的4.1%。2012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如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所说,虽然略高于市场预期,但其中包含了3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而春节与元旦同在一月,造成了节日性因素明显。

近期国家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的监测均显示,我国CPI上涨主要“推手”食品的价格回落。据国家商务部数据,2月27日至3月4日,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五周回落,其中猪肉价格连续五周回落,比前一周下降1.7%,比1月底下降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下旬,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较2月中旬大部分下跌,其中猪肉代表产品价格下跌2%左右。

周望军表示,虽然1月份CPI与去年12月相比涨幅略有反弹,但是从长期来看,2月份CPI指数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我预计2月份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指数大概可以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达到3%左右,这是20多个月以来第一次可能回落到这个水平。上半年的趋势如果没有特别增长的情况的话可能就会在这个水平徘徊。”周望军直言。

此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月份两大物价指数将双双快速下降,CPI从上月4.5%大幅下降1.1个百分点到3.4%;PPI更是会从上月的0.7%跌至零。2月食品CPI环比大幅低于1月,回落至0.4%附近,非食品环比很可能回落至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