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华生:国企私有化利于原高管家族与官僚权贵
money.fjnet.cn 2012-03-21 14:5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腾讯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微博)在腾讯微博上称,如果分掉央企,这些巨型企业将落入原高管家族与官僚权贵手中华生谈到,央企股份可分掉,但这些巨型企业必很快落入原高管家族与官僚权贵手中,早前改制的中小企就是活例子。“到那时,即便换装如叶利钦的俄罗斯,今天的乌克兰和东南亚,改革没戏,革命完完,官僚权贵笑傲江湖。全面进入权贵资本主义,这些人必得首功啊。”

国企改革一直是近年来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华生的这一观点在微博上引发了热议,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支持。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认为,限制和退出经营性领域,和像朱政府思路将国企关进笼子里,是可行路径,关键是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新华社高级记者张毅(微博)称,“分的结果是最后都落在一些权贵手里。他们摇身一变,从企业领导成了老板!原来是同事的职工则变成了打工者。”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也称,“过度私有化”是害老百姓。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副秘书长袁飏(微博)的观点则是,在政府与市场边界没有清楚界定前,在官员权力尤其是征税权和财政支出权没有受到实质性制衡前,试图重新界定“国有部门与私有部门的边界与作用”,甚至主张将大国企私有化,只是流于空谈。他也认为,若真按此思路走下去,只会使一些直接掌握权力的人再次暴富。但在3月18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却表示,国企已成为中国成长的最主要障碍之一,未来几年,中国应做三件事情,一是国企的私有化;二是土地的私有化;三是金融的自由化。

张维迎认为,目前,大量的国有企业,尤其中央的国有企业,都已经上市,他们的股票都有价格,政府可以通过市场转让这些股份,到非公有的部门和个人,也可以通过半转让、半赠送的办法,分给普通的老百姓。“我想如果这个步骤采取之后,中国居民的财富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张维迎称。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速再次为负。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继2009年之后的第二次。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35亿元,同比下降10.9%。其中,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19.7亿元,同比下降11.5%;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15.3亿元,同比下降10%。(文/涛涛)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