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苹果17年来首次分红 动摇高股价神话
money.fjnet.cn 2012-03-21 15: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如果将苹果和谷歌的K线图叠加在一起看,你会发现两者惊人的相似:苹果今年以来的上涨完全是谷歌2007年时的翻版。不过遗憾的是,谷歌股价在2007年触及747美元后就再也没往上走过。

北京时间3月19日晚间,苹果公布了17年以来的首次分红政策。当日,苹果股价收盘价首次突破了600美元大关。

派息影响有待观察

在过去,当投资者决定买入苹果时,他们考虑的是iPad能卖出多少,苹果股价又能上涨多少。但现在,他们有着更简单的动机,即追求1.8%的股息回报率。

周一晚间,苹果宣布了派息计划,将每年向股东支付约99亿美元,即每股派息2.65美元。同时,公司拟在未来3年执行1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意味着,苹果将在未来3年内以上述两种方式向股东返还450亿美元资金。

当然,如此慷慨的行为,主要还是因为苹果拥有太过丰厚的现金储备。截至去年12月底,苹果的现金和流动资产总计已达到976亿美元,而市场预计公司2012年的自由现金流量将超过600亿美元。然而,苹果才推出的分红政策也很难“消化”其庞大的现金储备。分析人士预计,苹果今年能产生400亿美元的现金流,明年和后年将分别达到500亿美元、600亿美元。也就是说,未来3年公司可以产生1500亿美元的现金,扣除分红和回购返还的450亿美元,其净现金最终将增加近1000亿美元。

不过,分红之举似乎是硅谷企业的“禁忌”。史蒂夫·乔布斯对此曾表示,将现金返还给投资者,意味着公司已丧失了想象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从目前科技股的股息回报率来看,苹果(1.8%)现在仅次于美国电话电报(5.61%)、VERIZONE(5.09%)、微软(2.42%)和惠普(2.01%)。以微软为例,其在2003年1月宣布派息,公司股价在1个月后暴跌了50%。9年过去了,微软股价至今离2003年1月高点还差近80%;另一家科技巨头思科,曾在2011年3月宣布分红,至今累计涨幅为17%,仅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