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越南称出口中国大米激增
money.fjnet.cn 2012-03-21 17:26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路透社19日援引越南媒体报道称,越南食品协会主席表示,今年3月上半月,越南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26万吨大米,并预计中国今年可能从越南进口至少100万吨大米,将是2011年进口量的3倍多。

记者分析相关数据后发现,这一预测有夸大之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稻米进口数量为57.8万吨,较上年度增加5.8万吨。近年来,中国进口大米数量稳步提升,基本上维持在10%左右的增幅,维持这一增速,今年的大米进口数量最多在80万吨,因此今年越南向中国出口大米100万吨的概率非常小。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数量的激增,和今年泰国大米出口数量锐减有着密切关系。根据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的数据,由于去年洪灾造成泰国稻米产区产量减少,今年1、2月份泰国稻米出口分别锐减57.96%和44%。泰国稻米出口的锐减给越南稻米出口造成了巨大替代效应,从而造成越南对中国出口大米激增。

据悉,目前越南是仅次于泰国的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商。2011年,越南出口大米数量为720万吨,创下历史最高。而同一年,泰国的出口数量则为1000万吨。不过,有分析表示,由于泰国去年洪灾影响,加上泰国对于大米实施价格补贴,造成泰国大米每吨较印度和越南的价格远高出大约100美元,泰国大米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吸引力正在下降。因此,越南今年极有可能超过泰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稻米生产商。▲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