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监管层拟重拳整顿分析师行业 掌握多起违规事实
money.fjnet.cn 2012-03-23 10: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多起研究员“违规事实”待处理

对于谙熟国内资本市场的人而言,有关分析师行业的“潜规则”,和部分分析师涉及内幕交易的行为并不陌生。

2011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刮起的一番“讨伐分析师”之风,让市场对于券商研究员这个行业的信任度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

“这些有关券商分析师行业的指责并不新鲜,2006年以来,中国进入全民炒股热之后,有关券商研报的一些问题就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一直以来,监管层方面也碍于研报本身就具备的一些商业属性等客观或主观的原因,对研究员行业的整顿力度并不大。”上述北京某大型券商高层坦言。

但这一次,研究员行业的整顿也提上了议程。

“会上证监会的有关领导指出,许多分析师报告存在操控市场的导向,行业不规范的问题严重,要求各券商研究部的负责人必须严格把关负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监管层将严格监督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违规问题,而对于出现违规的分析师将一律采取严肃严厉的处理方式。”一位参与3月15日“内部整风”会的券商研究部门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内部整风”会上,中国宝安的石墨“研报门”事件作为警醒券商研究员行业的重点案例被提及。

“对于分析师行业的整顿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整顿分析师与上市公司之间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问题。”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已经有数位分析师被证监会方面私下“约谈问话”,就其发布的相关调研报告中可能涉及内幕信息泄密的问题进行核查,其中不乏市场中知名行业分析师。

“根据有关的核查结果,目前监管层已经掌握了数起分析师涉嫌违规的事实。”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案件目前都还没有最后的处理结果,是否需要走司法程序目前也还没有定论。”

而据记者了解,这些已被监管层掌握事实的案件,分别涉及到分析师和上市公司方面联手设局操控股价、分析师提前向部分机构泄密信息、私设老鼠仓等多方面。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