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手机市场大洗牌
money.fjnet.cn 2012-03-27 10:46   来源:FT中文网    我来说两句

在中国深圳市硅谷动力(Silicon Valley Power)产业园里,一栋外表贴着白瓷砖的楼房大门紧锁着。直到去年,这栋楼里还运行着一条手机生产线。“他们关门了,然后把工人们都遣散了,”一位保安说。

在全球手机业中心深圳,此类工厂关门事件近来非常普遍。

中国消费者迷上了能够上网、功能超强的智能手机,给“白标”制造商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白标制造商指的是数以千计的小公司,它们一直在向不太富裕的消费者供应低端手机。

有些公司根据最新版的品牌手机推出低价的仿制版本,但也有公司根据中国农民工、小镇商人和农民的需求与喜好生产新型手机,比如有些手机镶上了人造水晶,还有些手机装上了声音超大的扩音器和待机时间长的电池——这样他们就可以在吵闹的建筑工地收听广播节目。白标制造商的产品不是没有品牌,就是使用一些基本没人听说过的品牌,而售价只是一部诺基亚(Nokia)手机的几分之一。

在2010年,此类手机的生产商大概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它们目前都在困境中挣扎。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2011年白标手机销售量下降了7%,降至1.86亿部(占全国手机销量的42%),今年还将再降30%。

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推出了3G服务,这意味着消费者希望使用手机上网。运营商还对智能手机进行补贴,并把它们推向白标手机曾占统治地位的中国小城镇市场。

“消费者变得愈发精明——他们正学着追求质量,品牌意识也越来越浓,”Gartner驻上海消费者研究主管沈哲怡表示。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