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227份年报风暴:9万人下岗 人海战术失效阵痛
money.fjnet.cn 2012-03-27 10: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美的某中层李凯(化名),最近有点不太爽,“薪水下滑了三成,而且还要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他又话锋一转,“但我还算好的了,整个部门人员被裁了一大半,有干了八九年还被辞退的。”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能留下来已属幸运。截至3月25日,在已公布年报的近750家上市公司中,有227家企业去年实施了裁员计划,总计减员约9万人。除了像美的这样的巨无霸,昔日的明星企业如比亚迪(26.79,0.32,1.21%)也不能幸免:比亚迪去年在职员工较2010年减少5693人,“人海战术”已是明日黄花。

在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微博)看来,美的案例说明,过去十几年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不可能延续下去;而比亚迪裁员亦证明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从规模导向到靠品牌、技术创新实现增长,国内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人海战术过时,裁员风暴来袭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曾骄傲地说:“2025年我们要做到世界第一大乘用车企业,我凭什么?凭的就是人,30万的劳动大军和巨大聪明的工程师队伍,这就是我的资本。它比几百亿的市值更可靠,不会忽高忽低。”

现在,比亚迪不得不忍痛舍弃其重要“资本”———比亚迪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底,集团在职员工为177624人,较2010年比亚迪公布的183317人大幅减少5693人。其中,市场营销类员工从6058人大幅减少到2966,占总人数比重也由前一年时的3.31%下降至1.67%;研发类员工从16797人减少到15733人。反观行政综合管理类员工,则从13105人增加到了17254人,占比由7.15%上升至9.71%。

受国内汽车市场增速大幅回落及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下降等因素影响,比亚迪汽车(微博)销量较2010年大幅下滑:去年比亚迪共销售汽车43.7万辆,同比下降13.33%,远没有达到比亚迪集团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受产品组合变化、主要客户销售下降、市场竞争激烈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11年比亚迪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95.57亿元,同比下降4.85%;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个百分点至12%。

行业不景气,断臂求生不得已。王传福说,裁员和调整是在为过去买单,是“在做正确的事情”。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