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一头猪的三个账本
money.fjnet.cn 2012-03-28 16:55   来源: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养猪现在是个高频词,前有丁磊养猪,后有武钢养猪,最新消息是中粮集团将投入20亿元进军养猪行业。还有不少其他行业大佬加入,如复星、联想等。养猪业的利润到底多高?为什么大家都来养猪?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养猪专业户、养猪企业和网易,看看他们养猪的成本与收益。这一高投入、低产出、高风险的产业正在慢慢改变。

养猪专业户

“现在顶多能保本”

湖南浏阳年近五十的养猪专业户罗海也许不知道,有个叫网易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干着和自己一样的事情。

罗海说,以前都是自己家里养个一头两头猪,出栏就卖掉或者过年前杀了家里吃。猪栏自己搭建,猪舍是土砖房改造的,猪食基本上就是家里的剩饭剩菜潲水加上一些猪菜混合。不过从2010年起,罗海家养猪数量直线上升,从主要自己吃变成了拿去卖钱,因为猪“值钱了”。

当年,罗家逐步扩展养猪规模,兴建猪舍,给母猪、仔猪、中猪各立“门户”,生猪存栏数从此前的十几头扩展到现在的上百头。2010年底猪价逐步上涨,到2011年最高收购均价达到每50公斤一千多元。价格好,利润高,自然有人参与进来。和罗海同村的村民也相继扩大了养猪规模,罗海家最终存栏数达到100多头。

从1头猪发展到100头猪,其中的投入有多少?罗海算了一笔账:建一幢容纳100多头猪的猪舍,包括沼气池等配套设施在内,两年前共花费了6万余元。每头猪饲养周期是5个月左右,出栏前饲料需花费2000元。

但目前的情况不容乐观,罗海感叹:“几乎没什么钱赚了。”她告诉记者,去年一共喂了120多头猪,当时最高收购均价为每50公斤一千多元,但现在每50公斤收购均价从年初的800多元一直下跌到730多元,“现在顶多能保本,如果出现病死猪,就要亏。去年赚了点,今年还真不知道了。”不过,他们的投入基本上已经收回。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