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森林永安”发力生态建设
money.fjnet.cn 2012-03-29 10:2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方面,推行科学造林,提升造林效益,让更多的人热爱造林。林下“三套”(用材林下套种生物药材、公益林下套种珍贵树种、毛竹林下套养珍禽等)模式就是一例。

中草药多花黄精固土能力强,能保护林下植被,上坪乡就发展毛竹林下套种1200余亩,每亩可增收500—700元;还成立林下中草药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39户和制药企业1家。今年,永安计划在全市100万亩生态公益林和200万亩商品林中,套种金线莲等中草药和红豆杉等珍稀树种。目前,已套种1000余亩红豆杉、近万亩中草药。贡川、大湖等乡镇还推广竹林下生态养殖鸡鸭,开发“农家乐”生态游,提高林农收入。

另一方面,完善激励机制,推动持续造林。围绕分山到户后林业融资、规模经营、资源培育、产业升级等,永安持续探索创新。

如,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扶持林业合作经济组织联营联合、示范经营,重点鼓励永林股份等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民建立稳固的联合体,合作经营。目前,全市共组建林业合作经济组织499个,经营面积97.5万亩。

再如,建立补偿机制,以工农联盟、城乡联手、工业反哺林业之举,推进造林绿化常造常管。去年,市财政列支2000万元、乡级财政补助近400万元用于造林绿化和“四绿”工程。对林业合作经济组织,补助35万元;对补植套种和改造升级的山场,每亩按40元给予配套补助;对新建防火林带,每公里补助1万元。在政策的激励下,许多重点企业与林区和造林大户结对建立造林绿化共同体;林业专业合作社年年造林,年年有稳定收益。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