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南:近千吨中央储备粮遭盗卖
money.fjnet.cn 2012-03-29 10:51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储备粮,是中央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油,其安全事关重大。然而,有人却打起了它的主意。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相关方面获悉,河南省滑县亿博粮油深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保,利用该公司接受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委托保管小麦之机,伙同其妻子牛凤,将其保管的小麦私自卖掉937吨,得款人民币160余万元,并占为己有。滑县人民检察院以张保夫妇涉嫌贪污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滑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二人行为属合同诈骗,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12年、10年,并处罚金。

委托管理

无照私企监守自盗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张保系亿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因未参加年审,在2008年3月10日即被滑县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

2008年10月31日,张保以亿博公司的名义与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签订了《2008年最低收购价粮食仓储保管合同》,为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有偿保管2008年最低收购价小麦10848吨。此粮食所有权属国务院,系中央储备粮,中央政府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

2009年2月11日,粮商王某以郑州永祥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的名义,在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举行的“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交易会”上,购得两笔中储粮安阳直属库保管在亿博公司库点的小麦,分别为977吨和2065吨。

在这两笔小麦出库过程中,张保与其妻被告人牛凤共同商议后,冒用王某的粮食出库通知单,蒙骗监管人员,趁机将其保管的小麦私自卖掉或直接抵债472吨,合款84万余元。

2009年5月,王某发现未得够粮食后,向负责监督指导的滑县国家粮食储备库副主任靖某反映此事。在三方对证下,张保承认了卖掉472吨小麦的事实,并许诺将钱款归还给王某。

因张保一直未还欠款,王某以“其是从郑州市场购得的粮食,中储粮安阳直属库有义务按照出库单如数将粮食交付”为由,向中储粮安阳直属库主张权利。2010年11月,中储粮安阳直属库弥补了所欠王某的粮食。

但张保的不法行为并未就此终止。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