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河南:近千吨中央储备粮遭盗卖
money.fjnet.cn 2012-03-29 10:51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法院认为,被告人对中央储备粮的性质完全清楚,中央储备粮不同于一般标的物,它是中央政府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国务院《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明确规定,对中央储备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双方签订的保管合同中也明确规定对粮食不得擅自动用,但被告人却公然违背,其主观犯意明显。

综上,法院认为被告人在合同签订中以及合同履行过程中,均采取了欺诈行为,且非法占有的目的明显,非法占有的数额特别巨大,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已构成合同诈骗罪。

法院最终判处张保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0元;判处牛凤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0元;责令被告人张保、牛凤退赔给中央储备粮安阳直属库经济损失405469.4元。本报记者范传贵

■案意点击

尽管两名被告人已受到法律制裁,但不得不追问,亿博公司作为一家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是如何取得中央储备粮代管资格的?在张保夫妇盗卖中央储备粮后,相关监管部门为何没有及时发现问题?中央储备粮,事关国计民生,管理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希望此案能引起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警醒。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