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高燃油成本等因素拖累 三大国有航企净利骤降
money.fjnet.cn 2012-03-30 16: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为了应对业绩下滑,各航空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国航透露,为提升业绩公司正谋求多元化发展,成立了以国内国际公务专、包机飞行等为主的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航空”),并且合资设立大连航空,参股西藏航空,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东北、西藏的市场布局和资源布局。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北京航空在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0.19亿元。而东航则在不久前宣布与澳洲航空公司合资成立一家廉价航空,以此扩展国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提升业绩方面各显其能,但各航企对2012年经营状况仍不乐观。国航称,今年,航空运输业市场风险明显加大。随着国外航企将加大中国航线密度,中国各航空公司在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中国民航在时刻、空域、飞行员等核心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与此同时,公路、高铁对航空运输业的中短程业务也造成了实质性冲击,加之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都将使航企面临较大生存压力。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2月份国内航企已出现鲜有的单月亏损,亏损达5.4亿元。

事实上,除了外部困难,从国内航空公司自身来看,其服务水平依旧是大问题。此前有乘客直指中国航企的服务为全球最差。民航专家王疆民指出,虽然这样说有些过激,但也值得航企深思。而且,如果中国航企能够提升服务水平,也将有利于其发展高端业务,从而获得更丰厚利润。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则指出,“毕竟中国拥有庞大的航空市场需求做基础,此外,随着下半年国内经济回暖,如果航企能够控制好运力同时有效减少管理成本,经营状况也许不像预想中那样悲观”。(北京商报 肖玮)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