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郭炳联和郭炳江被捕震动香港
money.fjnet.cn 2012-03-30 16:57   来源:FT中文网    我来说两句

外界对香港房地产大亨不乏刻薄之词。香港房价是全世界最高的,这使得许多低收入家庭过着极为糟糕的生活,而且人们认为香港开发商对政府施加了不正常的影响。

但公众对经营新鸿基地产(Sun Hung Kai Properties)的郭炳联(Raymond Kwok)和郭炳江(Thomas Kwok)两兄弟的看法却相对温和。按市值计算,新鸿基地产是亚洲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今年分别为59岁和60岁的郭炳联和郭炳江两人管理着一个年销售额80亿美元的房地产帝国。他们还是福音派基督徒,对自己的母亲极为孝顺。郭炳江根据“诺亚方舟”(Noah’s Ark)建造一座主题公园的构想,强化了两兄弟循规蹈矩、行为古怪的形象。诺亚方舟主题公园已于2009年开业,以建立“社会正面价值观”。

但两兄弟因涉嫌行贿而被拘捕的消息破坏了上述形象。他们是香港近几年被拘捕的最著名的商人,而一位前政府高官也卷入其中的事实,让一个以“廉洁”为荣的城市感到不安。

香港住宅价格自2009年以来上涨了逾70%,这让香港的少数几家家族控股的房地产公司得以迅速发展。新鸿基是郭氏兄弟父亲在1963年与他人合伙创立的,该公司净利润从2009年的104亿港元,增长至上一财年的480亿港元。《福布斯》(Forbes)富豪榜显示,郭氏家族持有这家香港上市公司42%的股份,因此他们的财富估计有183亿美元。

一位曾经常与新鸿基打交道的投资银行家昨日表示,他向来认为郭氏兄弟为人“坦率”。新鸿基大举投资于商业和零售房地产,还涉足电信和交通领域。

然而,当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Kwok Tak-seng)于1990年去世时,接任公司主席职位的不是郭炳联或者郭炳江,而是他们的大哥郭炳湘。此后,郭氏三兄弟似乎一直关系和睦,直至2008年激烈的控股权之争进入公众的视野。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