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贷款迈入千亿时代 数量猛增隐埋坏账风险
money.fjnet.cn 2012-04-13 16: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信用卡监管新规历经一年,逐步发挥效力,催生信用卡贷款迅速增长。

已发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数据显示,2011年在发卡量增速趋于稳定之际,信用卡贷款(透支)余额增幅从33%到165%不等,农行攻势最猛。这与上年的萎靡局面迥异。

根据银监会规定,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各上市银行将未使用信用卡授信额度计入了风险资产。为此,以往业界盛行的超额授信乱象有所遏制。年报表明,多数银行的未使用信用卡授信额度增幅下降,华夏、民生、兴业甚至有30%左右的负增长。

“各银行都在加大力度提高客户的消费透支额,未来的趋势向好。”一股份行信用卡人士称。

同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中小企业获取一般贷款困难,利用信用卡套出不少资金用于生产运营,这既为银行信用卡贷款提供了增长土壤,也埋入较大风险隐患。

迈入“千亿时代”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受监管压制后,商业银行腾挪资产结构,又开始做大信用卡贷款。

记者统计,中、农、工、建四大行信用卡贷款普遍大增,农行增幅居12家上市银行之冠,达到165%,去年末余额为1004亿元。

中行曾在往年以风格激进著称,但在2011年显得相对保守,增幅滑落至四大行之末,为67%,余额895亿元。北京一业内人士称,中行受到监管部门数次关注,不得不减速。

工行作为国内第一大发卡行,去年的信用卡贷款增幅亦达到94%,余额达到1778亿元。不过,工行的发卡量增幅却实质性下降。2011年末,该行累计发卡7065万张,增速只有11%,排12家上市银行之末。中行、农行、建行的发卡量增幅分别为42%、27%、16%,累计卡量3086万张、3100万张、3255万张。

“从卡量、贷款两项指标对比可看出,工行的效益和先发性的经营能力凸显,是行业对标者。”一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称。

股份行之中,华夏、民生位居第一阵营,信用卡贷款增幅各为134%、135%,余额为41亿元、386亿元。

深圳一名市场人士说,华夏是信用卡业的后来者,近年来市场冲锋很猛。年报显示,该行的累计发卡量是178万张。

招行力主信用卡精细化运作,贷款增速已经降至12家上市银行末位,只有33%,余额733亿元。

综观12家上市银行整体可以发现,信用卡贷款余额接近或超过千亿元的银行已有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等6家,占据半壁江山,千亿时代已经来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