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银离岸业务遭洗钱拷问:谁帮孙锋转移5000万
money.fjnet.cn 2012-04-13 16: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我想把国内的资产转移到国外,你们可以帮助操作吗?”

“可以。”

“你们的额度是多少?”

“没有限制。你想转移多少?”

“5000万美元吧。”

“没有问题,不过你要先移民,然后才能转。”

这是4月11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一家投资移民中介时的对话。

5000万美元,正是近期媒体所报道的,农行江苏江阴支行行长孙锋外逃海外时的携款金额。虽然中国实行外汇管制,但对于有心想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的人而言,并非没有途径。

渣打银行私人银行部员工吴伊甸因涉嫌帮助孙锋洗钱、窝藏包庇而被刑事拘捕,这一事件开始将公众的注意力聚焦在私人银行为国内富人提供海外投资、跨境咨询服务中的法律和道德风险上。

4月10日,渣打银行私人银行部一位区域负责人告诉记者,渣打目前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据他了解,孙锋并非渣打银行客户,吴伊甸的行为完全为个人行为。

一名前渣打私人银行员工猜测,其中可能另有隐情,孙锋很可能不是渣打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但可能是渣打海外私人银行客户,其转移资产过程中,吴伊甸做了一些帮助。

4月12日记者就案件进展询问渣打中国,该行的表态依旧与此前一样,“因为这是警方正在调查的案件,我们目前无法就此事进行评论。可以确认的是,目前警方的调查不涉及渣打公司。”对于孙锋是否为渣打中国的客户,该行并未回应。

按现行法规,私人银行能为客户办理的资产转移服务几乎没有。记者联系到多位中资、外资私人银行人士,其均表示,私人银行不负责帮助客户把资产转移到国外,如果客户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需要自己在海外拥有资产,如果转移,也只是个人行为,与私人银行无关。

表面上看,姑且不论转移手段是否合法,客户自行进行海外资产转移,对境内私人银行并无直接好处。但在私人银行境内外联动的利益分享机制之下,境内客户经理也有了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