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福建鞋企的困境与努力
money.fjnet.cn 2012-04-13 16:52   来源:正点网    我来说两句

男装休闲鞋服企业前面荆棘密布,后面“追兵”来势汹汹,阵地中央却是你争我夺的消耗混战。要成为胜利者,只有勇敢的冲向荆棘林,用充满智慧的战略战术杀出一条血路。

休闲鞋企的困局与出路

□文/余瑞清

在国内男装休闲鞋服,还没有一家企业或单个品牌能有足够的实力与市场知名度称雄,占据领导者地位。产业集群优势还要数浙江、广东和福建,福建由于起步早,企业多,与国外合作密切,相对来说处在前沿。这样的市场格局和越来越兴起流行的休闲生活,让休闲鞋服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准备的企业异军突起成长为行业名牌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在面对如此美好前景的同时,休闲鞋服产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大经济环境不乐观,生产运营成本上升,同行内耗严重,品牌意识薄弱,自主研发与设计能力不强等多方面因素。要想脱颖而出,笔者认为行业当前的重点工作在于品牌打造、渠道梳理与强化设计等环节。

品牌塑造是最有力的推手

休闲意识的不断深入人心,休闲生活的日益兴起,人们对休闲装备的需求跟着看涨。尤其是现在人们强调个性与时尚的生活态度,让休闲鞋服成了热点。但现实却是品牌林立,又没有标杆,人们无从选择,购买产品时随机性非常大,形不成对品牌的忠诚。这主要是国内休闲鞋服产业还没有品牌树立与推广的意识,完全在走一条网点扩张走量的模式。在笔者看来,在有一定的积累之后,休闲鞋服产业的发展要走上品牌引导与品牌带动的发展之路上。

相对于休闲鞋服产业,福建晋江的运动鞋服产业与服装产业,在品牌建设方面就做得很好,也打造出了一批在国内甚至在国际市场上都叫得响的品牌,带动了当地产业集群的大发展。他们采取的模式更多的就是在技术、资金、人才都有相当积累的时候,大胆地推出品牌建设,积极寻找适合自己品牌定位的代言人,在各大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上广为宣传,把企业完全暴光在社会的关注之下,快速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同时极大的拉动了市场销售。同为福建泉州的休闲鞋服产业,人才、技术、资金等因素早就有了丰厚的积淀,令人奇怪的是,很少有企业主动强化品牌建设。个别企业也有请代言人,但都是在企业宣传册页上或者在开定货会时展示给代理商看的,在后续宣传上没有任何的动作。用句一位资深媒体记者的话:“他们或许没有花很多的钱请代言人,但这些钱着实打了水漂却看不见涟漪。很是可惜。”这也道出了现在的休闲鞋服产业整体的品牌意识薄弱,体系建设不完善甚至严重缺陷。

有个例子很能说明品牌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如今的休闲服装标杆企业利郎的发展经历让人感慨:利郎在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陷入了市场不振、增长缓慢甚至危机重重。企业进入了困境!这时企业的领导者经过不断的思量,不断的求教,最终下定了决心——为了突破瓶颈,改变发展策略,着力进行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发展。经过周密安排,企业邀请陈道明代言利郎品牌,并精准定位为商务休闲男装。接着在各大媒体进行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宣传。利郎一举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著名品牌,企业顺利突破瓶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最近有报道,利郎在日本东京繁华街头打出大幅广告,轰动了日本,成为走向国际的著名品牌。当然,利郎的突起也有其他方方面面的因素,但品牌建设这招棋立下汗马功劳。

目前,以石狮、晋江为代表的休闲鞋服产业面临着利郎当初相似的困境。虽然市场与经济环境很恶劣,但社会休闲风气已然形成,可以说现今是进行品牌建设的绝好时机。依然可以走找适合的明星代言品牌,然后进行大量宣传的方式。前提是确定品牌的定位和品牌意识在企业的宣贯,上下一致,持续进行。这样必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