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公司虚挂业务:直接挂给产险营销员
money.fjnet.cn 2012-04-19 17: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业务员虚挂业务经手三道环节

事实上,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有两种渠道,一个是保险公司的员工直销渠道,另一种方式是通过专业中介、兼业代理进行销售的中介渠道。直销渠道业务不得支付代理手续费,而中介渠道可以正常收取中介费或手续佣金。正是因为这两种渠道的存在,保险公司在虚挂业务上有所作为。有保险业人士表示,直销渠道的业务录入系统时,可以虚挂到中介渠道,虚加中介机构和手续费,通过中介渠道套取资金。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保险市场中,保险公司业务员虚挂业务的渠道逐步从原来单一的专业中介机构向兼业代理机构和产险营销员转移。

据广东银监局介绍,保险公司业务员通过兼业代理机构虚挂中介业务的方式为:将个人的直接业务记做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承保的业务,保险公司提取手续费后支付给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再把资金转回给业务员。

而保险公司业务员通过产险营销员虚挂中介业务的方式为:业务员将个人直销业务挂在代理公司营销员名下,保险公司向营销员支付手续费后,营销员再将领取的手续费返还给业务员。

广东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上述行为都属于保险监管部门严令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但由于上述虚挂中介业务方式中间环节多,且从表面来看,保险公司支付手续费的对象(兼业代理机构和营销员)都是具备保险代理资质的合法单位,因此隐蔽性较高,发现难度大。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