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孙忠实:馒头皮替代药用空心胶囊影响药效 是馊主意
money.fjnet.cn 2012-04-20 17:1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改善药品的口感。99.99%的药是苦的,辛辣的,甚至有其他怪味。所以,胶囊可以改善口感,方便服用。

第二个目的,保证药效。比如,肠溶胶囊,胶囊到了胃不散开,到了肠道才打开。因为胃是酸性的,肠道是碱性的,做成的胶囊耐酸,不耐碱。为什么做成肠溶胶囊?因为这些药品在胃里释放出来,对胃有刺激性,所以把它做成肠溶胶囊。如果把胶囊拿掉,药被胃酸破坏了,药效也就消失了。

第三个目的,延长药品疗效。例如,缓释胶囊,或者控释胶囊。我们希望一些药品在整个消化道,逐渐从胶囊渗透出来,此时胶囊就像筛子,让药逐渐往外跑,这样药效就长了。同时,也减小了对胃肠道的刺激,安全又长效。

所以,孙忠实强调,老百姓把胶囊掰开,药品就不能发挥缓释或控释作用了。所以患者吃药的时候,要认真看说明书,如果胶囊是不能掰开吃的,是不是黑胶囊都不能掰开,掰开药就失效了。所以,裹个馒头皮,够不上偏方,这是一个馊主意。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