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武林门派产业调查:少林是至尊 峨眉一年赚200万
money.fjnet.cn 2012-04-22 03:13   来源:看天下    我来说两句

虚拟江湖:现实世界的一面镜子

武侠里写进门派斗争 武馆中开教金庸武功

“去年一年有四个武馆想在我们杂志上打广告,都是要教授‘降龙十八掌’,

还有一个武馆的科目标着‘黯然销魂掌’,我们没敢接。”《拳击与杂志》主编贾春天说

那是一个神奇的江湖:山崖下埋着秘笈,经书里藏着地图,少室山上有个木人巷,紫禁城巅曾是决斗场,复姓欧阳往往来自白驼山庄,出身唐门便身怀绝世暗??器……

这是武侠迷们熟知的江湖,自上世纪武侠小说风行以来,林立的门派,游走的侠客构建成了一个庞大的幻想世界。从东海外的桃花岛,到雪山间的灵鹫宫,一个个武林门派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读者就会试图在现实中寻找其蛛丝马迹。

那么这些虚拟的门派究竟如何诞生?小说家的灵感又从何而来?“武侠世界里的江湖,说到底是现实社会里的一面镜子。”接受本刊采访时,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如是说。

门派的诞生

武侠小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传奇。然而在民国之前,武侠故事中的门派特色并不明显。直到1930年,《蜀山剑侠传》问世。

《蜀山剑侠传》的作者还珠楼主,童年时常去青城山和峨眉山游玩,其小说中虚构的峨眉派、青城派等门派影响了他之后的大批作者。

与还珠楼主同期的小说家白羽,则首创了“武林”一词,创造门派林立的武术世界。和白羽齐名的小说家郑证因,早年习武,熟谙江湖门道,精通帮会戒律,他的小说被誉为“帮派技击派”,笔下的众多江湖门派也开始为读者接纳。

在早期的武侠作品中,门派的概念更多像江湖社团。金庸的第一本小说《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领导的“红花会”居无定所,四处游荡。而在此后的小说中,“门派”开始不断升级,陆续进驻名山大川。

梁羽生写完《七剑下天山》后,天山派开始大放异彩。而金庸的《笑傲江湖》中,泰山派、华山派、恒山派、衡山派、嵩山派则联袂出场,五岳一网打尽。

众多门派中,出镜率最高的当属少林和武当。虚构的江湖故事与现实的名山大川相结合,给读者更多的代入感。“少林武当,都真有门派,真有武功,真有奇人奇事,如果以此发挥,自然就像武功里的借力打力,在创作上容易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温瑞安说。

梁羽生和金庸几乎将名门大派的价值开发殆尽。及至古龙和温瑞安,小说中开始少有名门登场。古龙后期的作品中,主角往往以独行侠的身份行走天下。而温瑞安的小说中,出场更多的是小帮会或者以宗姓为名的家族。除却“历史悠久”的唐门外,他还开发出擅用火器的雷家,长于下毒的温家等等武林世家。

“一些名门正派,早已给名家名宿写过无数次了,我不想重复。我再写,也未必能好过他们。”温瑞安说,以那些传统门派为主轴的,多为上世纪中的作品,而后时代变更,依托现实创造的门派也应随之变化,“我们这一代的创作人,何不建立自己的江湖,重建自己的门派和帮派,再把自己的感情理想,投射其中,岂不更亲切和更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