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武林门派产业调查:少林是至尊 峨眉一年赚200万
money.fjnet.cn 2012-04-22 03:13   来源:看天下    我来说两句

虚拟走向现实

写华山论剑和华山派之前,金庸从未去过华山。直到2003年才首登华山。书中写的华山论剑地点为华山南峰,但因体力不支,金庸只登上了北峰,他索性挥笔题字,就把华山论剑的位置定在了北峰。而今已经成为热门的游览地点。

纯粹虚拟的武侠门派也正一步步影响着现实。四川的唐门武馆已开门招生,浙江的桃花岛旅游早已成推荐行程,在河北邢台,更有人创立了逍遥派,广告中称,“其纯阳内功,修习百日,便可开碑裂石,一头撞倒墙。再练更可踏雪无痕。”

“去年一年有四个武馆想在我们杂志上打广告,都是要教授‘降龙十八掌’,还有一个武馆的科目标着‘黯然销魂掌’,我们没敢接。”《拳击与杂志》主编贾春天说。

2007年8月3日,乌鲁木齐体育局宣布已经尽复天山派武功,千年名派,复兴在即。“那是一群新疆商人,不懂武术,他们注册了天山派商标,找到我,希望能从峨眉引进武术人才。”现任峨眉派掌门汪键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已是一片繁荣景象,但实际上掌门仍然只是一个民间说法。“政府不喜欢门派这个词,我们对外的牌子都是研究会。”青城派掌门刘绥滨说。峨眉派掌门汪键正式的头衔是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刘绥滨则是青城武术研究会会长,至于武当派掌门钟云龙的称号更具有现代色彩,武当弟子一般称呼他为“钟主任”,因为钟云龙曾任武当山紫霄宫管委会主任。

对于读者对武侠世界的向往,温瑞安认为,这代表着读者对超现实力量的渴求,“我相信很多人都曾经幻想过创帮立派这个念头。哪怕没有,总也会因为在人生的波折里,遇上一些不忿、不平的事,你也会希望那么一阵子:如果有一个强大的门派,我可以加入,我就可以不怕他们了。要是我拥有一个人多势众、精英四出的帮派,我就可以打抱不平了”。

他说,这一种想法,在西方就会借物力变成蜘蛛侠,借药力成为绿巨人,借科技成为美国队长,借外力成为神奇四侠,借财力成为钢铁侠。但在中国,就成为武侠小说里的秘笈、绝学,还有帮会门派。

温瑞安说,数年来他时常去国内的名山大川游历,“在那些荒僻胜地,当然没遇上什么高人异士,反而遇到过劫掠和刁难”。

武当:“落后生产力”的烦恼

钟云龙印象最深的是接待江泽民:“他不像我们平时接待的一些领导,

需要我们找话题,给他们介绍历史文化。

江先生一来,就先背了一段《道德经》。”

在武侠小说中素来与少林一同叱咤江湖的武当,在现实中,似乎成了“落后生产力的代表”。

“这些年武当发展晚一些,慢一些,一是因为体制问题,二是因为道教的思想本不喜入世,不喜欢功名利禄这样的东西。”原武当山紫霄宫住持钟云龙告诉本刊记者。钟云龙道号清微,在传承上,是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掌门。

“道教有400多个门派,有的会武功,有的不会武功。”钟云龙说,在武当山,也有几百个宫观,每个宫观都有自己的住持。所谓住持也就是管委会主任,下面有分管后勤、接待的副主任,还设有办公室。而今,这些宫观属于武当山道教协会统一管理。

与其他门派在商业开发上风生水起相比,武当显得有些寥落,钟云龙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大量的接待活动牵扯了太多的精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