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经济衰退与政局不稳叠加 欧元区风险徒增
money.fjnet.cn 2012-04-25 09:20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悲观的经济数据以及荷兰首相吕特下台的消息,直接冲击欧洲股市。欧股周一(4月23日)迎来了惨烈的“黑色星期一”:德国DAX下跌3.36%,英国FT100下跌1.85%,法国CAC下跌2.83%。

  股市暴跌只是表象,经济衰退与政局的不稳正双重打击着脆弱的欧洲。

  周一公布的4月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2月下降,降至46.0,创2009年6月来新低;服务业PMI降至47.9,为近5个月来低点,且均不及预期,

  愈加疲弱的经济数据,高企的债务水平,大选年进程中政局的不明朗,加剧了投资者对欧洲前景的担忧,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持续升温。

  财政紧缩政策伤害了经济

  欧洲4月份PMI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一方面显示企业信心恶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另一方面表明,欧元区债务国减赤压力将进一步上升,缩减赤字的努力正在伤害着欧洲脆弱的经济。

  根据欧盟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由于各国政府为填补财政赤字以及为重债国家提供救助资金大量举债,欧元区17国去年债务占GDP比率从前年的85.3%增至87.2%,为欧元区形成以来的最高值。

  大幅度缩减各国财政开支,压缩财政赤字一直是此前欧元区解决欧债危机所达成的共识,也是德法等援助希腊、西班牙等高危国家的头等条件。然而从实践看,政府难以在紧缩政策和经济增长之间保持平衡。

  财政紧缩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接受。在自由党(FreedomParty)退出了联合政府有关削减预算赤字措施的谈判后,荷兰政府意外宣告解散。此次谈判的目的是力争到明年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预期的4.6%降至3%。

  鉴于荷兰已重新陷入衰退,针对该国财政紧缩的担忧或许也就不足为奇了。荷兰的青年失业率已从一年前的9.2%跃升至11.8%;2月份消费开支较上年同期减少1.3%;房价持续下滑,3月份房价较上年同期下跌4.7%,在当前家庭负债水平高企的情况下,房价的回落尤其令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欧元区的标准衡量,荷兰还远远谈不上陷入危机:该国政府债务占GDP之比保持在65.2%的适中水平,10年期荷兰国债收益率与同期限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虽有扩大,但仅有0.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