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首付款变“拉存款”?威商银行在济车贷业务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04-25 09:27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吴琼月 田立栋

日前,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大多数银行对于基础服务收费都做了相应调整,但乱收费问题依然没有杜绝。记者以办理车贷为由咨询了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下称“威商银行济南分行”)发现,该行车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了30%。此外,贷款人还需将支付给车商的30% 首付款存入威商银行账户,由银行代为支付。此举被质疑变相拉存款。

变相拉存款?

威商银行济南分行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霞告诉记者,在该行办理车贷须遵照以下流程:将车辆贷款相关证明交给银行,然后和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但此时要把全款30%的首付款存入该行,之后5—6天为贷款审批时间。

“如贷款能审批下来当然很好,如贷款未通过审批,贷款人可以自由支取之前存入银行的30%首付款。”陈霞说。以一辆价值20万元的车为例,在贷款没有审批下来的情况下,贷款人就需先将6万元的首付款存入威商银行,而且只能按银行普通存款利率享受收益。

然而,记者查阅威商银行官网发现,个人信贷下的汽车贷款的办理流程中并没有该项规定。此外,记者还电话咨询了威商银行总行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没有“把30%首付款存入该行才能审批车贷”的规定。

据知情人士向透露,威商银行车贷30% 的首付款要在该行逗留20天左右,该行是为了完成存款量考核而想出的办法,贷款人存入该行的30% 首付款被充当了个人存款业务量额度。

收不收违约金看流水账?

记者在威商银行调查时还了解到,对于提前还款,该行的规定也很“特别”——收不收违约金不看合同,而看流水账。

据了解,借款人为了还款需在该行办理一张储蓄卡,而该行规定如借款人只将该卡作为还款工具使用,即只是每月按时存入所必需的还款额,而不用该卡办理存取款、转账等储蓄卡业务时,若要提前还款则需支付一定数量的违约金;如果该卡除了满足还款需要,还进行正常的业务操作,则在需要提前还款时可向银行申请免收违约金,当银行接到该申请后,根据借款人储蓄卡的流水账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当业务量达到银行规定的比例时,即可免除部分或全部违约金。

陈霞表示,提前还款的违约金是否可以申请取消,需根据贷款人账户的流水账来决定。但具体业务量有多大才能免收违约金并没有明确告知。记者随即向威商银行总行个人贷款中心进行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银行需要根据还款时的具体情况予以办理,不能给出明确答复。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