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学者预测:海西地区房价将保持稳定
海西
money.fjnet.cn 2012-04-28 08:09  李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厦大、台湾辅仁大学昨联合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

海西经济较快发展可期

本报讯(记者 齐榕)昨日,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在福建会堂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这也是该指数首次在福州发布。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陈建、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省统计局副局长林文芳等出席了发布会。

据悉,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是由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联合编制,用来综合反映并量化海西居民对经济前景、收入预期、旅游计划、金融投资计划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等的主观感受,是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先行指标。指数取值在0至200分之间,信心依此递增,100分为中立水平。得分落在0-100分区间,意指有悲观倾向;得分落在100-200分区间,意指有乐观倾向。该调查范围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涵盖福建以及福建周边省份浙江的23个城市。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92.81点,较上一季度环比小幅上升0.70点,较去年同期回落4.73点。总指数在100分以下的悲观区间,表明海西大部分居民总体信心略显不足,这一预期与国家放缓经济增速的宏观调控政策一致。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评价和经济发展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仍持谨慎态度。

对于该调查结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陈建表示,该指数的发布对于福建而言是一个新的创举,可充分反映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对海西建设和发展有现实意义。

省统计局副局长林文芳表示,该指数以其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做出决策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对于政府统计工作来说,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在理论界也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厦门大学讲座教授、辅仁大学教授谢邦昌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振的情势下,中国经济未来不会高成长,但海西未来经济较快发展是可以期待的。

部分经济指数解读

▶经济发展信心回升

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海西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为95.30。物价指数85.95,经济景气指数104.65。

解读:从数据来看,海西经济发展信心指数已呈现探底回升的趋势,物价也逐步企稳回升。这说明通货膨胀水平的降低和“十二五”各项规划的陆续出台使海西居民对新一轮经济复苏的到来信心有所回升。

▶未来半年家庭支出状况乐观

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102.38,处在略微乐观水平。其中,家庭经济状况指数99.85,家庭支出状况指数104.90。

解读: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各项控制通胀的政策已经初显效果,通胀水平有回落。今年中央也多次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海西居民对未来半年家庭支出状况的乐观程度将有利于扩大内需。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