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国财长发话中国金改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受惊大跌
money.fjnet.cn 2012-04-28 09:12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在飞赴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之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旧金山发表了讲话,称中国应该加速对国有垄断的金融体制改革,并放松对利率的管制。话音一落,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跌。

  在盖特纳讲话发布几小时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至05年汇改以来历史低点,中国央行周五公布的中间价为6.2787,而周四人民币OTC价格收于6.3060附近。

  盖特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金融体制中国营大银行占据主导地位,他们更热衷于向大型国营企业贷款。他还说,这些银行把个人存款利率封顶在通货膨胀水平之下,这样的体制强迫人们“过度”存款,不仅限制消费,而且让更需要资金的公司拿不到贷款。

  盖特纳呼吁,中国的利率应更好地反映市场状况,以提高金融领域的效率,从而有助于美国向中国增加出口。

  盖特纳还称赞了上个月温州推出的一个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新增小型私营贷款公司、向民营企业发放贷款。盖特纳说,这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据悉,中美两国将于5月3至4日展开第四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新华网报道称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4日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通话。双方就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筹备工作交换了看法。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