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招商银行收购西藏信托搁置5年:“煮熟的鸭子飞了”
money.fjnet.cn 2012-05-02 08:5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在1993年的国内信托业第四次整顿中,监管层按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思路,要求信托业与银行业脱钩。按照1995年实行的《商业银行法》之规定,银行不得控股信托公司,获国务院特批的除外。

  14年后,由禁止变成鼓励。2007年年初颁布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中,银监会鼓励金融机构并购信托公司,其中就包括银行。于是,2007年交行、建行、招行纷纷开始寻求并购信托公司。

  “监管部门对银行参与信托公司持开放态度,银行若有意入股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化解历史包袱的形式,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与公司进行谈判,银监会将采取一行一司一策的方式,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报批。”银监会某官员曾表示。

  对于招行收购西藏信托未果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原因不在银监会。“招商银行的资质和能力各方面都是符合银监会的要求的,而且大股东招商局也是有背景的。招行收购西藏信托一直没获得批准,肯定有其他原因。”

  孙飞表示:“要么是涉及到政治或者民族问题,要么是其他比招行更好的机构加入竞争,相关领导向监管部门‘打招呼’。”

  一位接近西藏信托重组人士给出了更具体的答案,“其实银监会都过了,银监会递交到国务院,国务院始终没有表态。”

  这位接近西藏信托重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招行收购西藏信托的事情银监会是没有话语权的,国务院说了算。任何涉及到西藏等边疆的问题,都非常敏感,必须上报国务院。如果是一块好资产,招行拿走了肯定会引来非议。”

  上述人士还透露,国务院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给了西藏很多金融优惠政策,就是要推动西藏金融发展,现在如果要把西藏信托卖了,这与国家政策是相违背的。

  “监管不批我们也没办法”

  尽管中国平安早已脱离招商局集团旗下,但招行还是对同于深圳蛇口起步的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平台所带来交叉销售业绩羡慕不已。对于综合金融平台建设,招行“蠢蠢欲动”。

  没有哪家银行比招行更渴望拿到一张信托牌照建设综合金融平台。

  没有四大行的网点优势和客户数量优势,却最先发展零售业务。一直以来,招行的战略就是走高端化路线,挖掘高净值客户,以质量弥补数量的缺陷。

  而对高净值客户来说,综合化的投资方式是最大的需求,而这正是国内银行最大的缺陷。

  相对而言,作为一种投资渠道,信托投资范围可以覆盖到房地产、矿产、艺术品、白酒等各个产业,投资方式也比较灵活,包括贷款、权益投资、夹层投资、PE和产业基金等。

  截至2011年底,招行拥有私人银行客户16493户,连续四年保持30%的增长,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高达3698.79亿,同比增长37.10%。私人银行客户平均资产达2242.64万。同时,招行拥有50万以上的金葵花客户78.32万户,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达1.44万亿,占全行零售客户总资产的69.43%。

  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行,如果获取信托牌照,就可以像深发展一样,通过交叉销售等方式提高中间收入。而这一块收入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招行却增长缓慢。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深发展手续费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24.88%,招行仅增长36.38%。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收购西藏信托近5年未获监管批准,让招行综合金融平台的建设受到很大阻碍。对刚完成25周年行庆的招商银行来说,没有几个5年可以耽误。

  事实上,在综合化经营方面,招行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目前,招行持有招商基金33.4%的股份,100%控股香港永隆银行,还100%全资拥有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各商业银行都在研究新的业务和增长机会,不过招商银行还只是在争取多元化经营的资格,离外界对招行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猜想还非常远。”

  招商银行董秘兰奇表示,“多元化经营中,还差证券机构。”

  也有业内认为,招行选择西藏信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西藏信托还持有西藏证券30%的股份。如此一来,招行便可一举两得,获得信托牌照的同时获得证券牌照,以弥补招商证券剥离招商银行的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综合化经营还有另一个阻碍。招行2008年5月与大股东招商局达成,以1.42亿的价格收购旗下子公司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50%的股权方案,目前与收购西藏信托一样,尚未得到监管的批准。

  如果以上方案均得到监管批准,招行将成为集资产管理、信托资产、金融租赁、财务顾问、人寿保险于一身的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但是目前来看,仍然还是一个梦想。

  4月24日,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招行董秘兰奇对收购西藏信托满是无奈:“我不清楚,这个完全取决于监管层,监管批准了我们捡了个好处,监管不批我们也没办法,是吧。”

  而对于招行收购其他信托公司有无预案,兰奇也表示:“暂时还没有。”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