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超预期数据护驾 A股御寒能力提升
money.fjnet.cn 2012-06-13 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阴,但是相比隔夜欧美股市的大幅下挫,A股的抵抗力显著增强。究其原因,5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增速、信贷增速等经济金融数据的环比改善成为关键助推因素,这也反映出政策放松效果开始隐现。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渐显现,经济底有望渐行渐近。短期来看,超预期数据有望提振市场信心,助推A股抵御外部寒潮。中长期来看,经济是否就此见底企稳仍需继续观察,趋势性拐点仍需耐心等待。

超预期数据

增强A股抵抗力

经过周一的强势反弹,沪深两市昨日再度双双收阴,反映投资者心态仍旧趋于谨慎。不过,考虑到隔夜欧美股市表现疲弱,特别是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昨日A股也表现出一定的抗压特性。

具体来看,6月1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以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1.14%、1.70%和1.26%,欧洲三大股指也小幅回落。隔夜外围股市的疲弱表现对A股再度造成扰动,不过不同于上周的低开低走,沪深股指盘中均走出一波强劲反弹。截至收盘,沪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下跌0.70%和0.60%,虽然股指未能报收红盘,但成功跑赢隔夜美股。面对欧美股市的寒潮,A股昨日虽未走出独立行情,但“御寒”能力显然已较上周有所提升。

究其原因,5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好于预期显著增强了市场底气。具体来看,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增速较4月上升0.3个百分点;5月投资增长19.9%,增速较4月反弹约1个百分点;5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12.9%和15.3%,回升力度强于预期,对美出口强劲回升,对欧出口增速有负转正。与此同时,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7%,较4月末高出0.3个百分点;M1和M2同比增速分别为3.5%和13.2%,均较4月末高出0.4个百分点。

5月中旬以来导致A股跌跌不休的关键内因便是市场对经济持续下行的悲观预期,而央行在经济数据公布前夕宣布降息更是一度加剧了投资者对5月份经济数据的担忧。不过,上周末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非但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糟糕,反而部分经济数据出现环比改善,周一公布的信贷数据更是出现大幅增长。其实,有了此前悲观预期以及央行提前降息的“打底”,5月经济数据的公布本身就意味着短期利空出尽,更何况部分数据环比大幅改善形成的“预期差”,将对市场信心构成提振。受此影响,周二虽然重回弱势,但相较上周的弱不禁风,A股对外围的抵抗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