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5月新增贷款7932亿 信贷发力稳增长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李丹丹

央行1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32亿元,社会融资总规模1.14万亿元,均较4月份明显反弹,显示在“稳增长”放在宏观经济更加重要的位置后,信贷开始逐渐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5月份信贷出现反弹在市场的预料中。一方面,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因此稳增长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预调微调力度加大,国家重点项目审批提速,信贷需求有所回升。

另一方面,5月份新增存款大幅增加,银行的贷存比压力获得缓解,也释放了部分信贷供应能力。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增信贷反弹明显,环比增加了1114亿元,同比增加2416亿元,但是从新增贷款的结构看,票据融资依旧占据可观的比重,显示实体经济的有效信贷需求依旧疲弱。数据显示,5月票据融资增加2320亿元,较上月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占据了对公贷款的四成。

同时,对公中长期贷款反弹至1699亿元,环比多增434亿。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得益于银行开始选择性参与一些商业可持续的稳增长项目,说明有效信贷需求还是有所回升的。

伴随着新增信贷回升,社会融资总量也显著反弹。央行初步统计,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775亿元和562亿元。其中,企业债券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1441亿元,同比多720亿元。

对于未来的信贷投放,市场颇为乐观。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受季末存款大幅增长、存贷比约束缓解的影响,加之信贷需求随着政策放松逐渐恢复,预计6月新增贷款大幅上升。上述银行业分析师也预计,6月份降息将有助于增加信贷投放,该月新增信贷可以达到8500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一批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对贷款需求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加之预计准备金率还将适度下调提高银行可用资金能力,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未来信贷增速有望缓步回升,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8万亿-8.5万亿。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