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央行发文重提7折房贷 利率倒挂银行大多观望
money.fjnet.cn 2012-06-13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梅俊彦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深圳、北京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一份编号为“银发【2012】142号”的“特急”文件,该文件标题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份《通知》除详细阐述了如何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利率的浮动区间以外,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规定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0.7倍意味着什么?目前五年期存款最新的基准利率为5.1%,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打7折之后为4.76%,将出现存款利率高于贷款利率0.34个百分点的负利息差现象。

“现在银行肯定能不7折就不7折。”一家上市银行的信贷管理部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华兴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有7折优惠,但不同的客户会有所差异。

7折“非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抽样调查了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并未发现首套房贷有0.7倍于基准利率的优惠,最低下浮至基准利率的0.85倍。

据记者了解,建行、华夏银行(9.26,0.02,0.22%)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8.5折;如果贷款超过70万元,农行开出了8.8折优惠,其余客户均为9折;中行则对所有客户执行8.8折;广发和招商银行(微博)(10.85,0.04,0.37%)有9折,工商银行(4.17,0.00,0.00%)则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唯独广东华兴银行表示该行房贷利率最低下浮至基准利率的0.7倍。“我们会根据客户的财务状况、个人资料、风险定价等原则来综合考虑。具体的操作细则还没有出台。”华兴银行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现在一年期贷款利率的息差已经很低了,贷款收益很少。存款可以上浮10%,也就是说银行成本上浮,贷款收益下浮。这对银行影响很大,所以现在肯定是能不打7折就不打7折。”一家上市银行信贷管理部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则在报告中指出,也不排除一些新兴的中小商业银行为占一些房贷方面的市场份额,又没有之前的历史包袱,会给予特别优质的客户7折利率,但估计这种份额会很少,普通房贷者享受不到。

“这跟市场整个资金供求关系有关,贷款利率低,大家都去那里借钱,利率高的肯定会降下去了。不过,如果银行资金紧张,银行也未必会降。”上述信贷管理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